立委決戰/團結綠營面對泛藍分裂 候選人適格性是關鍵

▲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面臨國民黨宋瑋莉、無黨籍張耿輝及國會政黨聯盟楊石城等3人的強力挑戰。(圖/立委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面臨國民黨宋瑋莉、無黨籍張耿輝及國會政黨聯盟楊石城等3人的強力挑戰。(圖/立委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記者陳志仁 / 基隆報導

基隆僅1席的立委席次,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面臨國民黨宋瑋莉、無黨籍張耿輝及國會政黨聯盟楊石城等3人的挑戰;但團結的綠營面對泛藍分裂,加上基隆市長林右昌政績的背書,蔡適應連任的看好度頗大,宋瑋莉、楊石城、張耿輝恐需多加把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宋瑋莉角逐基隆立委 基層實力不容小覷
▲國民黨推出基隆市議員宋瑋莉角逐立法委員,宋瑋莉曾任基隆市議會議長、副議長,基層實力不容小覷。(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108月11月30日)

2016年(第9屆)的立委選舉,首次參選的蔡適應,對上國民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親民黨前立委劉文雄等魔王等級的對手,但蔡適應搭著時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襲捲全國的風潮,為民進黨搶下基隆市的立委席次;曾任志願役軍官背景的蔡適應,本屆任期都在國防委員會,加上口條清楚、思慮清淅,不僅成為民進黨在國防政策上的意見領袖,也被視為綠營陣營的軍系立委。

蔡適應的連任之路遇到3位在地資深議員的挑戰,主要對手之一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宋瑋莉,不僅曾任基隆市議會的議長、副議長,地方札根相當深外,其家族更連續15屆擔任基隆市議員;此外,基隆傳統上藍大於綠加上韓國瑜的旋風,綿密的國民黨組織,以及約有3成泛藍外省族群、公務人員的選民,也讓蔡適應的連任路一度被視為困難重重。

熟悉基隆政情的人士表示,蔡適應、宋瑋莉2人在年中一度膠著,但隨著蔡適應及其陣主導選戰的步調,包括潛艦園區、地產王等議題,尤其屬國防議題的潛艦園區,更是擁有國防專業背景蔡適應的強項,但宋陣營主攻論述深度不足、格局不夠,反而開了一個舞台讓蔡適應發揮;另蔡陣營主攻的地產王議題,宋瑋莉以如同八點檔哭腔回應,更讓其一直主張的「透明力量」、「庶民」形象完全破功。

熟悉基隆政情的人士指出,基隆立委選舉雖是4搶1局面,但2016年挑戰立委失利、這次改代表國會政黨聯盟再度投入立委選戰的楊石城,及仍有一定基層實力的張耿輝等2位候選人,因缺乏全國知名度母雞的加持下,恐難以與藍、綠2大政黨的候選人抗衡;楊石城、張耿輝只能固守自己的既有的票源,同時把握每一個能傳達理念的機會,盡量爭取選民的認識與支持。

熟悉基隆政情的人士認為,林右昌在基隆的政績卓著,蔡適應則在中央積極爭取建設的預算,加上總統蔡英文的力挺下,相輔相乘的成功方程式,也讓蔡適應的連任之路看似順遂;不過,基隆畢竟還是藍大於綠的區域,或許基本盤的效應已逐漸退去,「非x不投」的選民越來越少,因此候選人擔任職務的適格性,是否能端出讓選民「有感」的牛肉,也將成為選民在投票時的重要指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