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川普暗殺行動未取得國會批准 恐違法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總統川普於週四 (2 日) 深夜下令空襲伊朗巴格達機場,暗殺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萊曼尼 (Qassem Suleimani) ,美伊關係再度惡化,全球緊張局勢蔓延,美國國會對此次空襲行動看法不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往常美國白宮在採取重大軍事行為前,都需要知會國會資深議員,然而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 Chuck Schumer 在事前,尚未被告知有任何空襲行動。

Schumer 表示,川普總統無權與伊朗開戰,他警告如果未來川普有計劃要對伊朗進行長期性大幅增兵或臥底行動,將需要取得國會的批准。

民主黨眾議院議員 Eliot Engel 週五 (4 日) 更表示川普未知會國會議員,恐涉及法律問題。

Engel 表示,即使蘇萊曼尼應為無數美國人命負責,但川普發動空襲一事未告知國會,恐違反司法,更是對國會的不尊重。

美國聯邦參議員桑德斯 (Bernie Sanders) 也砲轟川普的舉動魯莽,恐使美伊戰爭一觸即發,將會損耗美國數兆美元和無數生命。

民主黨黨內總統候選人、前美國副總統拜登 (Joe Biden) 也對川普此番行為予以譴責,拜登於週五 (4 日) 表示,美國總統川普週四 (2 日) 下令暗殺伊朗革命衛隊將領蘇萊曼尼,簡直是「將炸藥扔近火箱」之舉。

拜登補充說道,美國與伊朗的正面衝突已達到前所未有的緊張局面,他認為美國正處於中東大衝突的邊緣。

外交關係委員會美國參議員 Chris Murphy 也推文表示,美國在未經國會授權下擊殺伊朗重要人物,恐怕會引起伊朗潛在性區域衝突。

然而根據川普貼身幕僚表示,若是正當防衛行為,美國總統可以不事先取得國會批准再行動。他們並強調空襲行動已經由白宮、司法部和國防部的律師審查,而律師團皆同意空襲行動為百分之百合法行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