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散條件差!中南部28測站空品亮橘燈 彰化與斗六達紅害

▲由於西半部位於背風區,今(5)日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圖為雲林斗六測站今日10時監測影像。(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由於西半部位於背風區,今(5)日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圖為雲林斗六測站今日10時監測影像。(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根據環保署今(5)日10時監測資料,中南部縣市共有28個空品測站顯示為橘色提醒等級,對敏感族群不健康;另外,位於彰化與雲林斗六等2個測站為紅色警示等級,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環保署指出,由於西半部位於背風區,污染物易累積,要等到8、9日東北季風增強後,擴散條件才會轉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氣象局今日10時氣象資料顯示,5日北部地區風速較強,擴散條件佳;中部及雲嘉南受渦流影響,污染物濃度易上升;晚間轉為偏東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側且有霧現象,垂直擴散及水平擴散條件轉差,污染物易持續累積。

依環保署10時監測結果,北部包含竹苗空品區除了在苗栗出現橘色提醒外,其餘多是良好至普通等級;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多為橘色提醒等級,其終於彰化、斗六測站更達紅色警示。

▲由於西半部位於背風區,今(5)日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由於西半部位於背風區,今(5)日中南部空氣品質不佳。(圖/翻攝自空氣品質監測網)

未來一週空氣品質狀況,環保署預測, 5至7日環境風場逐漸轉為偏東至東南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區,擴散條件轉差,污染物易累積,其中5日清晨中南部地區有局部霧發生的機率,6、7日馬祖及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8、9日東北季風增強,全台擴散條件轉好;10日東北季風減弱,中部以南擴散條件稍轉差。

環保署提醒,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仍有較大不確定性,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應留在室內並減少體力消耗活動,必要外應配戴口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