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出口歷史次高 全年仍減1.4% 對美日出口創新高

▲經濟成長與出口。(圖/NOWnws資料照)
▲經濟成長與出口。(圖/NOWn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受惠5G通訊等新興應用熱潮,廠商持續擴增在台產能,農曆春節前拉貨效應顯現,加上國際原物料行情止跌回升,財政部公布去(2019)年12月我國出口值295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年增4%。而累計2019年出口3293.4億美元也是歷年次高水準,但出口仍較2018年減少1.4%。財政部預期在電子相關產品未來商機可期,今年第1季出口可望穩健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指出,12月主要貨品出口中,資通與視聽產品因電腦及其零附件、交換器及路由器出貨暢旺,出口規模再度刷新單月紀錄,電子零組件因積體電路外銷活絡,分別年增 15.1%、11.9%,塑、化產品則因需求仍處疲弱,加以國際間新產能陸續開出加劇競爭,平均年減 10.9%。而2019年全年資通與視聽產品、電子零組件出口值雙創新高,各增20.8%、1.6%,合計占出口比重高達47.2%。

進一步觀察12月主要市場,我國對美國出口規模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12.9%,對中國大陸與香港、日本因電子零組件外銷暢旺,分別年增6.2%、5.5%,對東協、歐洲各年減 3.5%、3.4%。而累計2019年對美、日出口值均創新高,分別年增17.2%、2.1%,對東協、歐洲、陸港則各減7.2%、4.8%、4.1%,影響所及,對美出口占比升抵14%,創近13年高點。

若就主要國家地區貿易概況觀察,去年前11月主要國家地區外貿景氣同陷困頓,其中南韓(1至12月)因半導體外銷衰退,全年出口減10.3%,為10年來最大跌幅,香港、新加坡、德國(1至10月)、日本減幅介於4.5%-6.9%,美國(1-10月)減1.4%,中國大陸受手機及其零件輸出減少、積體電路外銷穩定交互影響,出口微減0.3%。

展望2020年,蔡美娜表示,由於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商進展尚稱平順,國際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有所淡化,有助於提振終端需求及原物料行情,加以全球供應鏈加速重組,廠商調升在台產能配置之趨勢延續,5G通訊、人工智慧等發展備受看好,國內半導體設備進口連續兩個月呈倍數擴增,顯示電子相關產品未來商機可期,我國第1季出口可望穩健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