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海回不去了!瀕危赤蠵龜魂斷彰化海岸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王功安檢所人員於漢寶濕地發現一隻死亡赤蠵龜,巡邏人員立即在現場拉起封鎖線。(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1.11)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王功安檢所人員於漢寶濕地發現一隻死亡赤蠵龜,巡邏人員立即在現場拉起封鎖線。(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1.11)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在彰化漢寶濕地執行巡邏時,發現一隻擱淺大型海龜,經研判是瀕臨滅絕「赤蠵龜」,意圖救援時發現大海龜已死亡多時,質疑是誤食海洋垃圾、擱淺致死,經報請彰化縣農業處後代為就地掩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王功安檢所人員對龜體外部給予檢視,考量龜體已嚴重腐敗,岸巡隊實施就地掩埋。(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1.11)

為維護選舉期間的國家安全,海巡署中部第三岸巡大隊,幾乎總動員強化海岸巡邏安全維護工作,其中位在彰化縣沿海的王功安檢所,在著名海岸景點的「漢寶濕地」,發現一隻龐大的海龜擱淺在攤地上,巡邏人員立即在現場拉起封鎖線,並對龜體外部給予檢視,雖發現海龜沒有明顯外傷,卻已經死亡多時。

王功安檢所所長柯勝任表示,死亡海龜發現地點位於彰化著名景點漢寶濕地,因彰化海域鮮少發生海龜死亡事件,安檢所同仁立即在現場拉起封鎖線,並對龜體外部予以檢視,無發現明顯外傷。經測量該海龜體長約120公分、寬約90公分,後續聯繫彰化縣政府農業處並提供現場照片供辨識,確認品種為瀕危赤蠵龜,考量龜體已嚴重腐敗,建議第三岸巡隊就地實施掩埋。

柯勝任指出,彰化海域在民國106年間,也發現過赤蠵龜死亡案例,兩起不幸案例都疑似誤食大量「海洋垃圾」、擱淺致死,因此呼籲民眾不要隨意棄置垃圾,而危害海洋生態;並籲請民眾可以協助投入海洋生態保育與相關工作,如在沿海區域發現鯨豚或海龜等生物擱淺受傷,都可撥打118專線進行通報,共同維護海洋生態。


▲死亡海龜發現地點位於彰化著名景點漢寶濕地,因彰化海域鮮少發生海龜死亡事件,安檢所同仁立即在現場拉起封鎖線。(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20.01.11)

柯勝任說,赤蠵龜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以及地中海都曾被發現。赤蠵龜大部分都在鹽水和河口棲息地生活,母赤蠵龜會短暫的上岸產卵。赤蠵龜繁殖率很低,母赤蠵龜平均產下四窩卵,在接下來的兩三年內不會接著產卵,赤蠵龜被認為是瀕危動物,受到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保護。許多赤蠵龜的死亡是漁具造成的。赤蠵龜被拖底漁網纏住後將會窒息死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