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協議簽署前夕 美撤中國「匯率操縱國」釋善意

▲中美雙方將於 15 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翻攝自Washington Times )
▲中美雙方將於 15 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圖/翻攝自Washington Times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美兩國即將於 15 日於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財政部 13 日發表匯率政策報告,宣布將中國大陸自匯率操縱國名單移除,緩解華盛頓與北京的緊張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引用美中兩方貿易協議的共識表示,中方已經做了可落實的承諾,避免競爭性貶值,同時提升透明度和問責制。在向國會提交的報告中,美國財政部表示,中國同意公布有關匯率和對外部均衡的相關訊息。

《金融時報》分析,美國移除名單的決定,改變了去年 8 月 5 日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的爭議,15 日簽署的協議中包含關於貨幣的章節,內容規範中方不參與競爭性貶值。競爭性貶值是國家為了刺激出口或限制進口降低匯率的手段之一,貿易戰期間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穩定貶值,抵銷了美國提高關稅的影響。隨著貿易戰即將簽署協議,人民幣在近幾個月開始升值,美元也受到簽署協議的影響而上漲。

▲競爭性貶值是國家為了刺激出口或限制進口降低匯率的手段之一。(圖/翻攝自網路)

前美國官員表示,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是對其貿易談判施加壓力的政治舉措,這個標籤實際上不帶制裁或是關稅的效果,撤銷名單的決定,可能會受到部分對中國態度強硬的鷹派議員的反對,例如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 Chuck Schumer )認為,事實上中國就是個匯率操縱國。

舒默認為,出於政治考量而將中國除名,會降低外匯報告的可信度,川普向習近平投降實際上只會贏得他個人的政治勝利,對美國人並無太大的益處。

目前僅管中國不再是匯率操縱國,但財政部的報告仍將其列為「觀察名單」,其他也在觀察名單中的國家還有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韓國、越南、新加坡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