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吳敦義面容憔悴表示「對不起」!曾銘宗接代理祕書長

吳敦義請辭,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接下黨代理祕書長。(圖 / 記者葉政勳攝)
吳敦義請辭,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接下黨代理祕書長。(圖 / 記者葉政勳攝)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國民黨在2020年總統和立委選舉大敗,黨主席吳敦義今(15)天向中常會請辭後,獲得中常會同意並「不予慰留」,吳敦義則向常委及全黨同志表示「非常對不起!我愧對我的職責,所以我要感謝大家並道歉」,走出中常會會場接受黨工獻花致意時,面容因過度操勞顯得有點憔悴。中常會決議由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暫時接棒,但因為曾銘宗當初沒有接中常委,於黨章不合,改為接下「代理祕書長」,為補足「代理主席」職缺,隨後又舉行臨時中常會,委由林榮德擔任代理主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請辭獲准後,從黨中央二樓電扶梯走下一樓大廳。(圖 / 記者林柏年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請辭獲准後,從黨中央二樓電扶梯走下一樓大廳。(圖 / 記者林柏年攝)

吳敦義請辭,中常委林榮德擔任代理主席。(圖 / 記者葉政勳攝)
吳敦義請辭,中常委林榮德擔任代理主席。(圖 / 記者葉政勳攝)

吳敦義走下電扶梯時,面容憔悴,獻花的支持者高喊「主席加油!我們敬愛你」,吳敦義對媒體表示,「全部都總辭了,而且馬上要展開補選,三月七號就投票」,媒體追問「領導上有沒有錯?」,可能是現場吵雜的原因,吳敦義回答「沒有錯!」、「名單沒有錯,完全總辭,謝謝」,媒體再問「主席覺得是誰的責任?」、「主席覺得委屈嗎?」,吳敦義沒有再回答,隨即離開一樓大廳搭車離去。

對於2020年敗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率領副主席、祕書長及一級黨務主管,包括組發會、文傳會、行管會、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等幹部集體向中常會請辭,並向全黨同志表達歉意。此外,中常會也通過主席、副主席及相關重要幹部請辭案,常會同時通過由立法院黨團總召、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曾銘宗擔任代理祕書長。在請辭案通過生效後,與會常委隨即推舉中常委蔣根煌擔任會議主席,接續召開臨時中常會,經中常委互相推舉後,決議由中常委林榮德出任代理主席。

吳敦義在常會開始,首先致詞指出,1月11日的總統選舉未能勝選,立委選舉席次也沒能達到60席的目標,「我要負應該的責任」,他向常委及全黨同志表示「非常對不起!我愧對我的職責,所以我要感謝大家並道歉」,他表示,要在最可靠、最短時間內,進行黨主席補選作業,希望能在三月七日就能補選出主席,完成本屆任期,並進行交接儀式。吳敦義強調,儘管黨遇到挫折,但中國國民黨有歷史,有堅定信念,決不會灰心喪志,選舉有勝有敗,過去20年來,國民黨也曾經歷幾次敗選,若能從失敗中堅定團結,一心一德,就有重新返回執政的機會。

曾銘宗隨後召開記者會,指出接任代理祕書長後,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辦理選務,他一定會做到公開、透明、公正,希望甄選最有代表性,且最有能力的新主席,不管是青壯世代,或是願意做出更大貢獻的前輩們,都歡迎踴躍參與國民黨主席的競選。其次,黨中央感受到各界對國民黨有很深的期待,有500萬張選票投給國民黨,黨會記取教訓,勇於改革,未來黨主席也會引進新制度,引進年輕人進入國民黨,讓他們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新選出的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表示,他代理的期間會讓國民黨主席補選和中常委改選兩者順利進行,選出全黨最有能力,且能重振黨雄風的人選,至於下周中常會仍正常運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