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衝突 市場不當一回事?摩根大通:市場低估尾端風險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市場似乎已經將美伊衝突拋在腦後,因為在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後,美股繼續攀升至新高紀錄,但摩根大通警告,中東的緊張氣氛將持續升溫,恐怕很快就到達沸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根大通宏觀量化和衍生品策略全球負責人 Marko Kolanovic 週三報告指出,「我們對前景的看法有重大變化,即中東地緣政治出現了新的尾端風險,而這尾端風險被市場低估了,應該做避險。」

在美軍 1 月初以無人機擊斃聖城部隊指揮官 Qasem Soleimani 後,美伊關係激化,致使伊朗在 1 月 7 日報復美軍,對其伊拉克基地發射多枚導彈。

此後一小段時間,在華爾街衡量伊朗是否會以攻擊石油豐饒區作為報復目標時,美股走跌且油價上漲,但隨後因原油供應中斷的威脅消散,美股迅速自跌勢拉回且上升至歷史新高,同時原油在 1 月 10 日止的當週跌幅超過 6%,為去年 7 月以降最大單週跌幅。

Kolanovic 的報告過去曾驅動市場,他曾透過分析各種定量因素 (如資金流和波動性) 精準預測股市,例如他去年預測出股市資金將大幅輪轉至價值股。

儘管美伊緊張局勢似乎已有所緩和,但 Kolanovic 認為根本問題並未解決,也就是風險並未消除,反而將美國和伊朗推至「進一步衝撞過程。」

有鑑於美國今年將舉行總統大選,Kolanovic 表示,伊朗若持續報復恐會產生特別嚴重的衝擊,因為動盪不安和油價攀升可能會影響外交政策決定。

「倘若大選這一年衝突加劇,引起市場動盪,加上美國盟友減少,川普更有可能接受類似『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JCPOA)』的解套方式。」

他補充,距離選舉日期越接近,風險加劇的可能性越高,但「市場目前尚未將任何重大風險入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