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黎榮章/說個笑話,國民黨要改革!

▲2020總統大選落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最終以552萬票,輸給總統蔡英文的817萬票。(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2020總統大選落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最終以552萬票,輸給總統蔡英文的817萬票。(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黎榮章

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大敗,2018年底的九合一勝選已在不知不覺間,彷彿泡沫幻影消逝。國民黨不得不正視「九二共識」神主牌失效、甚至成為為票房毒藥的事實。黨內要求改革的聲浪不斷,被指責「私心」壞了大選的吳敦義,上周已率黨務幹部向中常會請辭,徹底交出黨權,但從中常會產生代理主席一變再變的過程仍可窺知,國民黨這家搖搖欲墜的百年老店,仍還沒準備好面對這場可能動搖根基的風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民意基金會近日公布民調,在政黨認同方面,有4成8是民進黨認同者,2成3是國民黨認同者,2成6是中性選民;民調顯示,大選過後,藍綠基本盤差距達25%,已回到2016年7月、民進黨如日中天時的水平,也凸顯國民黨已經到了不得不轉型的臨界點。

▲媒體公開民調 政黨認同變化(圖/ Quickseek 提供)

根據QuickseeK快析網路大數據的話題類型分析,在討論國民黨改革的聲量中,出現的相關議題包括「青壯派接班」、「對中關係」、「九二共識」、「韓粉」、「中華民國地位」、「黨名」等,而黨內在選後也有人要吳斯懷辭職,檢討黃復興聲音也成為國民黨改革的主題之一。

青壯派接班的聲量固然大,但回顧2016年,當時國民黨敗選後同樣有李正浩等人新生代組成「草協聯盟」,開記者會提出幾許訴求,但被黨內不同意見者批為「鬥爭」,最後不了了之;4年後國民黨再敗選,這次有另一批青年軍組成「青黨」運動,這次行動進化為肢體衝突,但無論是開記者會高唱要「脫下皮鞋、改穿草鞋」,或與黨工肢體衝突,都是「家醜外揚」無助於形象的重建。

▲國民黨 黨內改革話題類型分析(圖/ Quickseek 提供)

此外,無論是對中關係、九二共識、反滲透法、檢討黃復興、中華民國地位、去「中國」黨名,其實都反映出同一件事情,在中國崛起、反送中延燒的大背景下,面對民進黨大打主權牌,國民黨卻無法洗刷親中形象,與中國千絲萬縷的的關係,都成為他們無法在選戰中被人民信任的因素,找出人民能夠信任的兩岸新論述,也成為國民黨未來要改革過程中無法迴避的課題。

國民黨內不是沒人嘗試提出新的說法,例如中生代藍委林為洲選後提出「一中兩國」論述,強調「一中有兩層意義,中華民族的中,憲法一中的中」但網友質疑「不就兩國論?隔了25年重回李登輝路線」、「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改變親共立場,不要搞得自己像共產黨的附庸比較實在」。凸顯國民黨在論述左支右絀的窘境。

▲國民黨改革 熱門話題列表(圖/ Quickseek 提供)

此外,因國民黨主席目前非黨員直選,還有黨員連署等門檻,擁有9萬黨員、但卻被視為反改革主力的黃復興黨部,將是未來主席選舉中一股不可輕忽的力量,在討論黨主席改選時,不少網友就認為誰掌握了黃復興的選票,誰就可能是下一任的黨主席;而黨內雖然高喊「中生代接班」,但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要求60歲以上中常委退出中常會,這樣「一刀切」的方式不只引發黨內的世代之爭,也無法引起共鳴,讓網友嘲諷「改革年年喊 老人繼續佔」、「有問題的是心態 不是年齡」、「說個笑話 國民黨要改革」。

從中國大陸撤退來台以來,一直比較習慣當個執政黨的國民黨,面臨選後的真空混亂,要如何擺脫黃復興桎梏、找出兩岸論述的新生路,比起誰是新任黨主席重要得多,惟黨內的青壯世代呼籲要路線辯論、大改國民黨體質,目前在黨內並沒有獲得共識,國民黨的改革能走得多遠還是一個問號。

●作者:黎榮章/ Quickseek輿情大數據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