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增70名疑似個案!疾管署放寬武漢肺炎病例通報定義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大陸武漢肺炎情況。(圖/記者賴志昶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大陸武漢肺炎情況。(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24)日指出,昨日新增70例通報,截至目前共通報134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其中1名確診、27名已排除、106名隔離檢驗中;同時,為涵蓋更多疑似個案,將病例定義放寬為「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指出,因應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我國國籍航空華航、華信、中國東方跟中國南方航空於昨(23)日起,一週12航班的武漢直航班全數停飛;截至22日止已執行38航班,共檢疫4625名旅客及機組員,無新增後送個案。

疾管署強調,至於21日確診個案,目前持續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該個案46位接觸者中,其中22日所發布的輕微咳嗽無發燒接觸者已恢復,只有昨日有另1位接觸者出現發燒症狀,其餘皆無異常。

另外,莊人祥表示,為快速診斷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並減輕急診負擔,自24日至2月29日將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新增擴大用藥對象「類流感病人,臨床評估符合流感診斷者」,且不論國籍。

莊人祥指出,擴大用藥能夠區別流感病患與真正的武漢肺炎病患,因為如果病人吃抗流感就會好,就可確認並非新型冠狀病度肺炎;若是病患吃藥仍未改善,則能夠即時通報疑似案例;同時,此舉也可以減緩急診室的壓力,讓每位病人都能拿到藥。

為涵蓋少部分有武漢旅遊史的疑似個案,疾管署將病例定義放寬為「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莊人祥解釋,過去病例定義是「發燒且急性呼吸道感染」,現今改為「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以涵蓋少部分有武漢旅遊史的輕微發燒,但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疑似個案。

依據大陸疾控中心截至23日通報資料,目前中國大陸31 省市(不含港澳特別政區)中共29省市有確診病例,累計確診830例個案,其中177例重症,累計25例死亡,密切接觸者 9507人,追蹤中8420人。

根據全球統計,武漢肺炎其他國家及地區確診個案共16例,包括泰國4例、香港、澳門、越南及日本各2例,台灣、新加坡、南韓、美國及各1例。

另外,針對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等級,莊人祥強調,目前防疫等級依照大陸目前疫情情勢來看,是「回不去了」。

莊人祥解釋,防疫等級二級是指台灣出現本土個案,而三級是大陸武漢肺炎有向外擴散風險,依照目前大陸疫情發展來看,傳播風險仍是存在,且台灣本土也確實有個案發生,因此就算未來本土個案康復,疫情等級未來仍會維持二級,不會再調降。

莊人祥呼籲,民眾自武漢地區返國無症狀者也應避免外出,如需外出應戴口罩;自大陸其他地區回國無症狀者,避免至人口密集處及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要去者或要搭乘者應戴口罩。

莊人祥也提醒,民眾無需特意至國內8家新型冠狀病毒指定檢驗機構醫院就醫,在全國所有醫療院所就醫時,只要經醫師判斷符合通報定義,皆可採檢送驗至疾管署或8家新型冠狀病毒指定檢驗機構,進行檢驗;返國14日內如出現上述疑似症狀,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請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以及時診斷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