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口罩充足 馬英九:台灣應協助中國大陸防疫!

前總統馬英九。(圖 / 記者陳弘志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 / 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9日表示,目前許多民眾跑很多店家,都買不到口罩,政府應清查是否有人囤積,並拿出具體對策;如果台灣口罩充足,政府應協助中國大陸防治疫情,台灣民眾的健康才更有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前總辦公室表示,台灣距武漢不到 3 小時航程,最近行政院多次宣布台灣口罩供應充分,但包括媒體記者實測結果,市面口罩仍短缺,許多民眾跑了很多店家都買不到,政府應該盡速瞭解民眾為何買不到口罩,清查是否有人惡意囤積?若台灣的口罩產量及存量確實足供國內民眾需求,也應適量協助中國大陸防止疫情擴散,台灣民眾的健康才更有保障。

馬前總統辦公室指出,面對武漢肺炎此一重大公衛事件,美日等國都表示願意對中國大陸提供協助;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也倡議,台灣應與國際社會攜手協助對岸防疫。政府目前限制大陸旅客來台,並限制口罩出口,但除了消極防堵之外,台灣也應有積極作為,可在行有餘力下,提供中國大陸防疫物資等醫療人道援助,降低疫情對兩岸人民的威脅。

馬前總統辦公室強調,兩岸已於2010年簽署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其中包括傳染病防疫合作,過去禽流感盛行時,已有合作先例,可供參考,雙方可在此基礎上共同防治武漢肺炎,中國大陸也應通報我方最新疫情資訊,切勿趁機打壓,徒增台灣民眾反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