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武漢肺炎重創全球 宅經濟可望再起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宅經濟將可望重新成為顯學。(圖/NOWnews攝影中心)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宅經濟將可望重新成為顯學。(圖/NOWnews攝影中心)

記者張志康 / 分析報導

隨著武漢肺炎的疫情逐漸升溫,到截稿為止,全球25國確診病例已達11,949例,死亡達959例,其中,台灣確診病例已達10例。隨著下周一上海、深圳股市即將開市,可以預期的是,將可能會重演2003年SARS期間股市重挫的局面。同時,隨著中國大陸前半年的經濟都可能會隨之重挫,以及中國大陸的經濟量體及重要性,遠超過17年前,全球經濟損失恐數倍於2003年的40億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從農曆年前的深滬股市,已經可以看出端倪,從1月20日大陸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央視訪問中,確認有人傳人現象後,直到23日深滬股市封關、武漢宣布封城,兩大股市都呈現大跌,尤其是23日上證下跌2.75%、深圳A股也下跌3.45%。

隨著過年期間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可以預期周一深滬股市也將持續下跌,至於是否會如2003年在疫情回穩後,發生恐慌性第二波下殺的情況,還有待進一步觀察。值得一提的是,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稍早在臉書發文暗示,周一深滬開盤後,很有機會大跌。

謝金河指出:「下週一深滬股市將恢復交易,怎麼開盤?勢必影響全球。元月23日中國股市卦關,上証下跌2.75%,深圳A股大跌3.45%,2月3日恢復交易,會跌多少?恐怕凶多吉少。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元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大跌603.41,恐慌指數升高到18.84,我看到CNBC分析師嚇得嘴巴開開,全球金融市場已經準備下週深滬股市重新交易帶來的巨大挑戰,台灣的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

相較於股市的直覺反應,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也勢必對中國大陸,乃至於全球經濟造成影響。謝金河便指出,「武漢疫情擴大,愈來愈多的國家宣布暫停中港澳航線,義大利甚至把台灣也列入。香港宣布境內200家銀行分行暫停營業,最重要的是中國大陸有14個省市延長年假,這些地方影響中國78%出口及69%的GDP,像是Tesla在上海、Nike生產基地在江蘇、富士康在河南,將大大衝擊供應鏈。」

類似的預測也出現在全球不同的組織及財經專家口中,標準普爾(S&P)表示,除對生命構成威脅外,武漢肺炎疫情更嚴重影響旅遊及消費活動。如果病疫蔓延,將對亞洲國家的經濟增長以及政府財政有不利的影響。

諮詢機構Lauressa Advisory的合夥人Nicholas Spiro也在《南華早報》發表評論,他認為這次的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會遠超2003年的SARS,理由包括中國在2003年的GDP,不到全球GDP的9%,但該數據目前卻接近1/5。另外,評估股債市等相關資訊後,顯示股價正和經濟基本面的表現脫節,一旦對民眾對疫情的擔憂演變成全面的恐慌,股市中脫序拋售的範圍就會擴大。

另外Spiro也指出,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相較於進出口,更依賴其國內消費。他認為,國內消費是中國經濟穩定增長的主要來源,但在此時,受疫情影響的範圍也最廣。他表示,先前中國大陸的國內消費市場在去槓桿化運動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下,原本就已承受了一定程度的衝擊,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進一步衝擊中國大陸的消費活動,那麼全球經濟可能都會受到打擊。

不過,從台股開盤後的表現來看,可以發現「宅經濟」可能有機會在這波疫情中,成為最大贏家。以台股來看,遊戲概念股成為少數逆勢上漲的類股,而從經營層面來看,包括遊戲、物流、網購,甚至是外送平台等,都有機會成為最近這陣子疫情升溫的獲利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