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人行無法拯救武漢肺炎突襲的中國經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一 (3 日) 中國人民銀行 (人行) 展開 1.2 兆人民幣逆回購操作,維持流動性,但華爾街許多經濟學家認為,即便是大幅降息和其他形式的寬鬆政策可能也無法提振中國經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近期展開了一系列貨幣措施,希望降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但華爾街需多分析師認為,中國經濟成長率「保六」難度將大增。

花旗下調了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 (GDP) 的預期,認為第一季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可能只有 4.8%,但也認為相關部門將不得不打破相對於 GDP 3% 的財政赤字率的財政規則,來減緩經濟活動螺旋式下行。

花旗經濟學家 Xiangrong Yu 寫道:「預計 2019-nCoV 對經濟帶來負面影響集中在短期。在疫情得到控制、政府開始修復經濟之前,根據過去幾天的形勢發展,我們認為經濟下行風險更大。」

中國經濟已放緩的情況下出現一個重大的未知因素,即新型冠狀病毒。

經濟學家 Mohamed El-Erian 週一受訪時警告,冠狀病毒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因為它可以癱瘓中國經濟,並阻礙全球經濟。此外,任何央行的政策都無法對付致命的病毒。

El-Erian 擔憂,病毒爆發影響供應鏈和產品需求,帶來根本性衝擊,同時還是在企業財報不佳和歐洲經濟數據疲軟的時候發生。

El-Erian 研判,武漢肺炎疫情對財務的任何影響,將首先顯示在中國經濟數據中、接著在亞洲新興經濟體以及歐洲數據中清楚浮現。

另外,Capital Economics 市場經濟學家 Hubert de Barochez 在一份報告中寫道:「我們懷疑,僅僅就週一的措施是否足以讓中國經濟重回正軌?… 最新的措施 "不會" 抵消疫情對中國經濟活動創傷,特別是受到旅遊禁令和企業停工等影響。」

Hubert de Barochez 補充稱:「即使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武漢肺炎疫情得到迅速控制,很快恢復正常,但我們認為,中國央行今年也需要再次降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