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疫情若維持3個月 經濟成長估減0.35到0.5%

▲國發會預估,疫情若維持3個月,經濟成長將減0.35到0.5個百分點。圖為示意圖(圖/NOWnews資料照片)
▲國發會預估,疫情若維持3個月,經濟成長將減0.35到0.5個百分點。圖為示意圖(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行政院祭出紓困與振興方案。至於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國發會今(13)日參與行政院記者會上指出,此次疫情對電子零組件較有影響,但預估還是有一些緩衝與正面的效應,包括疫情過後,產能可能有所回補,也有訂單移轉,對台灣製造業有正面效果,並預估疫情若維持3個月,經濟成長將減0.35到0.5個百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現今武漢肺炎爆發與SARS時期相比,中國大陸經濟重要性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大陸GDP在全球比重提高四倍,海外觀光支出消費力也增加了15倍,不僅是世界工廠也是世界市場。

而兩岸經貿往來密切,統計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占比約27.9%、進口約20%。此次疫情爆發,除對觀光旅遊零售餐飲有所衝擊外,電子零組件產業中,由於智慧型手機在中國大陸生產銷售受到影響,連帶也影響對台灣的晶片、光學鏡頭的出口,但對半導體與面板來說,因為主要都在台生產,影響相對較小。

另外,汽車零組件方面,因為有些零組件自大陸進口,復工延遲可能有所影響,但這部分可以有替代來源來補,因此影響相對也較小。另外石化業部分,由於台灣9成出口仰賴中國大陸,因此大陸需求下滑勢必影響石化原料相關出口。至於機械設備,大陸需求減少同樣有所影響,但同時間也有轉單效應。

再來民間消費、休閒文化如電影院、展覽、餐飲或交通運輸都產生負面影響,但由於目前疫情控制的很好,相較SARS影響輕微很多。但仍要注意中國大陸外溢的影響,如各國觀光客的減少會影響旅遊業收入,再來是疫情蔓延,大陸有限制性管理措施,會影響民眾恐慌,也會限制消費力與投資的信心,這將對出口造成影響,還有缺工、缺料等物流與供應鏈可能中斷,都會影響到銷售與出口。

因此國發會預估,疫情若維持3個月(1月下旬到4月),經濟成長率將減少0.35到0.5個百分比。不過,國發會指出,這次疫情還是有一些緩衝與正面的效應,包括疫情過後,產能可能回補或趕工或者有消費反彈力道,同時也有訂單移轉,對台灣製造業有正面效果。

另外,民眾消費習慣改變,透過線上平台來進行消費,將使民間消費衝擊再降低。還有,政府會透過紓困與振興方案,以及加速公共建設來落實減少疫情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尤其公共建設執行率,今年公共建設整體預算達5365億元,較去年增加950億元,有助提高與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