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子女為何不選台籍?醫護爆「暗黑理由」全場怒:太扯

▲陸委會昨宣布陸配子女可申請入境後,引發民眾強烈反彈。(示意圖/印尼政府提供)
▲陸委會昨宣布陸配子女可申請入境後,引發民眾強烈反彈。(示意圖/印尼政府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陸委會 11 日宣布,陸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基於人道考量,准予入境,卻引起民眾反彈,隨後又新增3項條件,但仍無法平息民怨。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態,邊境防疫應以國人優先,而撤回陸委會的陸配子女入境措施,更強調「陸配既然已為子女選擇了國籍,就須自己做承擔」。對此,就有醫護曝光為何這些陸配子女放棄台灣國籍的真正原因,而引來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臉書粉專《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上,就針對「為什麼部分中國籍配偶的子女,會選擇中國籍?」一事作探討。內文指出根據台灣法律,只要當小孩生下來的時,父母雙方有一人是台灣人,就可以取得台灣的國籍,但中國籍跟台灣籍只能二選一。早年多數人都會選台灣國籍,但近年來許多人反而會選擇中國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12日宣布,基於保護國人防疫考量,即日起撤銷陸委會放寬的陸配子女入境措施。(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2.12)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也針對這樣的情況,分析出陸配子女之所以選擇中國籍的五大理由,包括:

一、只要取得台灣的長期居留就有健保了,取得國籍在中國發展未必有好處。

二、不願意放棄在中國的大城市(北上廣深)戶口(這種戶口很難、很慢才能拿到很值錢)。

三、不想服台灣的兵役(中國原則上是募兵制)。

四、認為中國將來發展比台灣好。

五、認為早晚會統一,而且一定是中國統台灣,所以拿台灣籍只是麻煩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對於此情形,就無奈直呼,「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反對這類行為的原因。這是享受我們的好處,但不願意承擔義務的行為。」他也對於陳時中表態「自己選的國籍,自己承擔」的回應,讚嘆直呼「平常這些人都可以自由往來台灣跟中國,我們也不能有什麼意見,但現在這種非常時期,優先保護自己國籍的民眾,這是完全合理的做法。」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也解釋內心認為的「台灣人」,表示「什麼叫做台灣?或者什麼叫做台灣人?對我們而言,不只是你住在台灣,不只是你的爸媽來自台灣而已,而是你不管在承平的時候,或是危難的時候,都願意與這塊土地,和 2400 萬台灣人一起。」

另外,他也大讚「真正的台灣人」,直言「什麼叫做台灣人?看到台灣的機場邊境缺 96 名檢疫人員, 24 小時內就湧上報名的上千醫護。為了決定台灣的未來,省了吃飯錢都要從千里外飛回來投票的留學生。在明知吃裡扒外有很多好處,卻挺直腰桿不願屈服於威脅的各行各業的朋友們。這就叫做真正的台灣人。」

最後,美的好朋友對放棄中國籍的人喊話,直呼「至於國籍的選擇,只是一個最基本的,選擇你形式上願意效忠的對象,實際上會不會願意為台灣而戰還是問題。不然你看台灣也是有一堆拿台灣國籍卻吃裡扒外的人。但如果連 #形式上的效忠 都做不到,那在這種特殊的時刻,就只能請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了。」

貼文一曝光後,就引來相當多網友討論,許多人也紛紛大讚直呼「支持,優先保護台灣籍」、「非常時期台灣人只能自救台灣人了,看看這次兩邊處理疫情的方法多麼不一樣,一個令人感動跟安心,一邊令人感到害怕,所以當初自己選擇就自己受吧!何其有幸身為台灣人」、「身為台灣人真的太幸福了」、「身爲台灣人而驕傲」。(編輯:陳雅雲)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