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前寧靜?醫生曝「未來2時間點」:恐成防疫破口

▲為嚴防武漢肺炎,教育部長潘文忠 2 日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延後至 2 月 25 日開學。(示意圖/ NOWnews 資料庫)
▲為嚴防武漢肺炎,教育部長潘文忠 2 日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延後至 2 月 25 日開學。(示意圖/ NOWnews 資料庫)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爆發,由於疫情快速爆發,全球各地也都陸續傳出確診案例,台灣至 16 日已爆出 20 例確診。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於 14 日就發文表示,認為目前這段時間僅是疫情「暴風雨前的寧靜」,更透露「兩大時間點」恐成為防疫破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漢肺炎蔓延,不少人出門都會戴口罩。(圖/ NOWnews 資料畫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 14 日於《 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上發文,表示台灣已經好幾天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順利挺過春節台商返鄉潮。但他卻指出自己心情仍無法放鬆,更綜合各種資訊分析後直言:「更大的暴風正在醞釀。」

謝宗學指出,大陸鄰國一個接一個淪陷,韓國爆發疑似院內感染封院,新加坡不斷傳出社區疫情,日本出現社區疫情和死亡案例,唯獨台灣還未發生社區疫情,「然而,我們還能撐多久?」

謝宗學透露,未來兩個時間點,台灣的防疫可能面臨挑戰,「中國政府為了經濟利益強迫工廠復工,如此蠻幹極有可能引爆第二波大疫情,到時台灣醫療網將可能承受大量台商回國治病潮衝擊,時間點可能發生在三月中後。第二個時間點是清明回鄉掃墓潮,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可能造成病毒散播,時間點可能發生在四月中後。」

謝宗學坦言,「很希望社區感染永遠不要發生,但心中知道這樣的機率微乎其微,能撐到現在不爆發社區疫情已是奇蹟,除非採取更嚴厲的境管措施,如對中國完全斷航等,才有較大的機率撐過兩個時間點,」更針對先前大家在意的『斷航』問題,表態『以台灣跟中國頻繁的交流往來,完全斷航有很大的困難。』」

最後,謝宗學也吐露心聲,表示「很想一直維持這樣相對平靜的日子,但看到眼前的暴風逐漸形成、增強,避也避不開,躲也躲不掉,只能接受現實,為即將到來的醫療衝擊做準備,祈求我們的國家可以順利度過難關 ...... 台灣加油!」(編輯:陳雅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