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童「救命藥」不夠了!母求救再派包機 陳時中回應了

▲自主健康管理為,如需外出應全程配戴外科口罩。(圖/NOWnews資料畫面)
▲自主健康管理為,如需外出應全程配戴外科口罩。(圖/NOWnews資料畫面)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爆發,先前滯留武漢的台籍血友病童,急需的救命藥經過多位台商接力協助,終於在 10 日凌晨送達病童母親手上。但近日該母親又透過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發聲,表示先前的 2 劑救命藥用量已經告罄,孩子恐再陷危險期,因此希望能為「救救孩子」,盡早再發武漢包機。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也於23 日回應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批武漢台商包機,由於台灣與中國大陸間遲遲未有共識,而無法定案。對此,先前因「千里送藥」而受到外界關注的血友童母親馬姓女子,近日就透過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向外發表緊急聲明。

▲血友童母親因「千里送藥」而受到外界關注。(圖/翻攝姚人多臉書)

根據台企聯聲明表示,馬姓女子春節帶著兒子至湖北探親,原定年假結束就要返回台灣,沒想到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導致兩人被迫留在湖北省。不過,馬姓女子指出自己的兒子領有台灣身心障礙證明,障礙等級為極重度,患有血友病,每週必須施打一劑雙特異性單株抗體藥物,以預防出血維持生命。

但是,該針劑屬於台灣新藥,大陸沒有,且根據台灣健保規定患者每次只能拿兩劑針劑,導致他赴陸時攜帶的兩支,以及先前託人在海基會,湖北荊門、 鄭州台辦及台協的協助下送來兩支藥劑,也都用完,指出 2 月 28 日,孩子將再度進入待藥危險期。

聲明再次強調,本月 3 日中國東方航空完成首批武漢包機,返鄉同胞感謝中國各方提供之積極協助,台灣有關方面也積極配合。無奈後續包機的運送停擺,等待中的人也有許多急著返台的民眾,坦言「以人為本是普世價值,況且我們是血濃如水的同胞」,希望能夠盡快完成第 2 次武漢包機。

針對這樣的狀況,陳時中也於 23 日記者會上表示 2 月 20 日已開了 4 劑給他的家人,預計這個可以用到 3 月 28 日。(編輯:陳雅雲)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