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辦新天地是「獵巫」?百萬民眾怒喊:要求文在寅下台!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中央政府首爾辦公大樓主持防疫會議。(圖/翻攝韓聯社)
▲韓國總統文在寅在中央政府首爾辦公大樓主持防疫會議。(圖/翻攝韓聯社)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韓國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不斷延燒,截至今日( 2 )上午韓國境內累計的 4,212 例確診病例,超過 3 千例集中在大邱、慶尚北道地區。大邱「新天地」教會,被認為是爆發群聚感染的罪魁禍首,同時在信徒出現病徵後,傳出教會內部宣導不要戴口罩、指示信徒如何躲避檢疫,使得疫情一發不可收拾,韓國一夕之間成為中國境外最嚴重的疫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爾市長朴元淳在昨日( 1 )要求檢調方逮捕「新天地」教主李萬熙,並指現年 88 歲的教主涉嫌散播病毒,檢方必須為此拘捕他,如李萬熙及教會不行動,政府亦會以故意過失殺人罪對他進行刑事調查。

首爾市昨日晚間以謀殺罪、傷害罪、以及違反《傳染病預防法》為由,向首爾中央地方監察廳起訴李萬熙,以及該教派 12 支派的支派長。目前水原地方法院正調查李萬熙在病毒快速在韓傳播一事所扮演的角色。

▲韓國「新天地教會」(圖/翻攝YouTube 신천지예수교증거장막성전 影片) ▲韓國「新天地教會」(圖/翻攝 신천지예수교증거장막성전 影片)

而根據《韓聯社》的報導,截至 28 日晚間,青瓦台請願版彈劾文在寅的連署人數已經逼近 130 萬。請願書直批,文在寅送給中國 300 萬個口罩、不願禁止中國人入境等應對,讓人感覺的「文在寅簡直是中國領導人,而不是韓國總統」。在疫情發源地中國部分省份、多個國家相繼宣布對韓限制入境後,「什麼時候我們也變成疫區要禁止的對象了?」這樣的反彈讓大量的韓國民眾湧入連署。

韓國蓋洛普在 2 月 28 日所發表的民調結果指出有 51% 的民眾認為政府的疫情對策做的不好,和上一次民調相比上升了 10 個百分點。蓋洛普民調的受訪者為 1001 名 18 歲以上的人士,其中 64% 的人認為應該要「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僅 33% 的人認為「不用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

對於武漢肺炎,有 46% 的人表示「非常擔心」; 32% 的人表示「有一點擔心」;15% 的人表示「不那麼擔心」;僅 6% 的人表示「完全不擔心」。

而總統文在寅的支持率則是和上週下滑了 3 個百分點,不支持率上升了 5 個百分點。其中,不知吃的理由為「對武漢肺炎反應不足」( 41% )、「經濟、國民生活問題解決不善」( 14% )、外交問題( 7%)。

民調顯示,雖然韓國大眾認為「新天地」教會隱瞞病情最無可赦,但是確實防止病毒從境外移入,最大的責任還是在於文在寅政府。

▲(圖/翻攝自《中央日報》)

除了總統文在寅被彈劾,韓國民間團體「庶民民生對策委員會」也在今日( 2 )向首爾中央地檢署高發了外交部長康京、文化體育觀光部長朴良雨。「庶民民生對策委員會」認為,兩人身為外交部長卻沒有致力於緩解目前韓國被 80 多個國家、地區限制入境的情況;身為文化部長,沒有盡到職責向民眾宣導正確的防疫觀念。

由於韓國的政治也是兩黨制,因此在彈劾文在寅的連署突破百萬的人的同時,另一個聲援文在寅的請願也有超過百萬人連署。武漢肺炎是否會成為文在寅、共同民主黨的致命傷還有待後續政府如何處裡日益升溫的疫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