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防疫不忘關心住宅安全 員榮捐贈住警器予消防局

▲員榮醫療體系捐贈300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給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提升住宅火災預警效果,為民眾爭取黃金逃生時間。(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03)
▲員榮醫療體系捐贈300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給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提升住宅火災預警效果,為民眾爭取黃金逃生時間。(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03)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正當全國都在關注武漢肺炎疫情的同時,站在防疫第一線的員榮醫療體系,除了做好防疫工作以外,更關心一般民眾住宅的安全,為響應推廣住宅消防安全,員榮醫療體系今(3)日捐出300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給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希望提供給急需的獨居老人及弱勢族群來安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縣消防局指出,根據統計,深夜火警最容易引發人命傷亡,已有多起火災因住警器警示發揮功能及時搶救,彰化縣有127萬人口、約30幾萬戶,目前住警器的安裝率47.8%,近年大幅提升,也有部分消防分隊因有在地企業團體捐贈住警器,得以提供一般民眾申請裝設,但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消防人員暫停居家訪視宣導,也暫緩主動到宅幫民眾裝住警器。

彰化縣消防局第二大隊長徐溫聰表示,一般公共場所及有消防列管的工廠都有安裝火警自動警報設備,但一般民眾住家及透天厝等,通常不會裝設,這300個火災緊報器將優先開放給弱勢族群家庭來申請裝設,另外像鐵皮、老舊及木造等建築,也會優先開放申請。

▲彰化縣消防局指出,300個火災緊報器將優先開放給弱勢族群家庭來申請裝設。(圖/記者陳雅芳攝,2020.03.03)

彰化縣去年編列600多萬採購2萬多個住警器,優先提供中低收入戶、獨居長者、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另30年以上老屋、鐵皮屋、以前曾發生火災、狹小巷弄裡的房子、住宅式宮廟、資源回收用途住宅等高危險場所都納入,今年縣府編了200多萬元持續推動,彰化消防局統計目前弱勢戶裝設已達96%,高危險場所達72%。

消防人員為讓民眾確實使用住警器,常會到宅幫忙裝設,但過去遇到有住戶不希望陌生人進入家中裝,也有長輩覺得裝了觸霉頭,推動並不容易,消防人員透過居家訪視宣導,加上適度提供住警器讓一般民眾申請,達到推廣效果,裝設率逐漸提升。

徐溫聰說,疫情期間申請裝設的數量趨緩,目前暫停同仁居家訪視,但若有弱勢戶急需住警器,仍會到宅幫忙裝設。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