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下看護難找!綠委盼能放寬陪病人數 陳時中:難以同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前往立院備詢。(圖/記者陳明安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前往立院備詢。(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為避免發生防疫漏洞,衛生福利部在上月26日宣布嚴格管制醫院進出人員,包括限制醫院每床陪病人數為1名、探病2人。不過,有立委認為不符合人情,希望陪病人數能夠放寬。衛福部長陳時中今(6)日表示,難以同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日前往立院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繼續質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陪同備詢。陳時中昨晚10點在疾管局開記者會,今日上午9點就到立院備詢,中午休息時間又到疾管局開記者會,向國人報告疫情最新情況,下午2點半又回到議場備詢,許多立委都關注陳時中的體力能夠負荷嗎?陳時中表示能夠負荷,感謝立委關心。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質詢時表示,2月26日規定陪病者一人恐怕沒有考慮到鄉下地區人口老化的現象,有些病患家屬是阿公、阿嬤,老人之間在互相照顧,如果找到移工看護,可是看護又剛到台灣語言不通,家屬面臨要在老人家與外籍看護之間選擇,會非常困難,是否能夠放寬陪病人數?

陳時中對此表示,老人家與看護能夠輪流陪病,但是不能放寬陪病人數,如果移工看護語言不通,家屬應該先在家裡把語言訓練好。陳時中舉確診案42為例,疫調發現老公出院後沒感染,是老婆陪病時感染,最可怕不是醫護人員感染,像今天發表的案45就是住院時到處趴趴走感染,

劉建國支持防治擴大感染,但是再度呼籲家中有老人與外籍看護的家庭,能否放寬兩人同時陪病?因為在鄉下地區外籍看護不像北部都市那麼好找。陳時中回應表示,如果是病情需要,醫院醫護就能處理,如果有特殊案例能以個案處理,基本上,現在大家要對醫院病房的規則要有心理準備,不是以前大家都把醫院當菜市場要來就來。

面對陳時中拒絕放寬陪病人數,劉建國認為陳時中「內行人別說外行話」,希望他能做慎重思考。對此,蘇貞昌出面緩頰,陳時中要建立陪病制度,防止太多人進入醫院,比較特殊案例醫生也會了解,都會再做參考、調整。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