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架F-16V電戰系統未選定 空軍:不影響交機期程

▲美軍F-16C戰機,機腹下掛載ALQ-131電戰莢艙。(圖/美國空軍)
▲美軍F-16C戰機,機腹下掛載ALQ-131電戰莢艙。(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空軍將現有142架F-16A/B(Block20)升級為F-16V戰機,因美軍終止研發搭配AN/APG-83 數位化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所需外掛式ALQ-131電戰莢艙,使得新購的66架F-16V(F-16C/D BLK70)戰機內嵌式電戰系統還遲遲無法選定,將影響2023年開始交機的時程。對此,空軍否認報導內容,強調交機期程不受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媒體報導「66架F-16C/D電戰系統2月未選定,2023年將無法如期交付首架戰機」一事,空軍司令部今(21)日鄭重表示,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本部新採購之F-16V(BLK-70)型戰機,均依美軍相關規劃時程執行,交機期程不受影響。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有關F-16V(BLK-70)型戰機電戰系統,正由美方就成本、功性能實施評估,凡符合「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及預算」範疇之品項,均為空軍採購標的,籲請媒體勿妄自臆測。

去年8月,國防部送交立院的2020年度預算報告書指出,空軍除了將採購66架F-16V戰機外,也將採購新式電戰莢艙供F-16戰機使用。當時有立委質疑,美方軍售清單中建議新購ALQ-211搭配F-16,由於巴基斯坦也使用該型莢艙,過去空軍「鳳展專案」就因為擔憂ALQ-211有洩密疑慮,因為巴國是中國大陸的盟友,且是舊型的,空軍因而選擇ALQ-131A FMS莢艙。

不過,ALQ-131電戰莢艙因為無法突破技術瓶頸,傳聞會干擾F-16V的AESA雷達,美方宣布停止研發。空軍日前表示,美方已正式通知ALQ-131電戰系統,因空軍尚無預算投入,因此美方停止研發未造成我方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