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歐美民眾不聽政府規勸待在家?行為科學專家揭原因

▲(圖/翻攝自《BuzzFeed》)
▲(圖/翻攝自《BuzzFeed》)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2019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全球大流行,越來越多國家宣布關閉邊境或是封城、封州,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減少不必要的外出。然而,同時我們也不斷看到,許多歐美民眾就是不在乎,用各種理由上街,甚至有義大利市長氣得拍攝影片大罵那些民眾,遵守政府的呼籲有這麼難嗎?對此,英國行為科學專家表示,關鍵在於民眾的心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來越多的歐美國家政治人物,看到民眾漠視盡量待在家、保持社交距離的建議而感到挫折。英國衛生部長認為,這些不遵守建議的民眾「非常自私」;紐約州長更用了「錯誤」、「自大」、「沒 sense 」等字眼批評那些仍在公園內群聚的民眾。

英國行為科學教授查特(Nick Chater)接受《CNN》訪問時表示,「當我們被很有禮貌地建議不要做某些事時,不遵從這些意見並不是那麼不尋常」。查特解釋,因為這通常代表,這些事情其實沒有那麼重要。查特舉例說明,我們不會告訴社會大眾說,「建議」你看到紅燈時停車;我們會直接說你必須看到紅燈停車,否則你就違反了法律。

查特認為,為什麼中國政府實行的「保持社交距離」措施有效?因為中國的隔離措施是強制性的,違反規定的罰則很重。查特強調,如果西方國家的領導人希望自己的民眾確實乖乖待在家,比起更多的呼籲或道德勸說,盡快讓這些措施具有強制力才是最重要的事。(編輯:倪浩軒)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