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通才?軍系立委吳斯懷質詢經濟部「能源政策」分配不均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圖/記者呂炯昌攝)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丁上程 / 台北報導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日前因為「共機繞台不是挑釁」的說法引發爭議,而今天在立法院會經濟組總質詢時,身為軍系立委的吳斯懷也登記發言質詢,不過議題並非自身「國防」專長,或是所屬「社福衛環委員會」的相關議題,而是與經濟有關的「能源政策」,質疑台灣現階段發電以天然氣為大宗,質疑經濟部分配不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斯懷日前在針對行政院的書面質詢中,提到近日中共軍機頻頻出動繞台一事,表示「並非挑釁」的說法,引發社會關注。國民黨內不僅青壯派提出質疑,更要求吳斯懷「應該盡快離開立法院」;國民黨中央也發出聲明切割,表示「吳斯懷的言論屬於個人意見,並不代表國民黨以及國民黨團」外,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表示,未來可能研議是否有「不分區立委的考核制度」。

而吳斯懷上午在登記國防外交阻發言質詢時,引用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在會面民進黨立委時,提出「兩岸軍事衝突風險非常高」的說法,並質疑國防部「國軍後備戰力不足」,與過往「非挑釁說」的論調不相符,似乎想揮別外界對他的疑慮。而下午在經濟組的質詢中,吳斯懷也登記發言,並針對與他專業不太相關的「能源議題」的問題進行質詢。

吳斯懷在質詢時,直指現階段台灣發電來源,倚賴進口的天然氣以及燃煤為大宗,佔了近八成,質疑經濟部能源政策分配不均。「沒有一個國家是本身沒有產燃氣,但佔那麼高的配比。」吳斯懷說,「美國自己有產天然氣,但天然氣發電的比力也只有31.7%。我們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沒有任何能源的生產,居然敢把燃氣這麼不確定的因素,提高到這麼高的配比?」

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示,台灣過去一向都以燃煤為發電最大宗,但因為空氣污染的緣故及民眾的反感,近年來為了降低燃煤發電,所以才提升天然氣及其他再生能源發電配比。而為了確定天然氣發電原料穩定,除了確立天然氣存量穩定外,也開發多條進口航線,以確保天然氣供應無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