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藍委籲取消武漢台商註記 打算引「病」入關?

第二批武漢返台包機,由華航執飛的第一班飛機於今(10)日晚間23:38分返抵國門。(圖/記者林調遜攝,2020.03.10)
第二批武漢返台包機,由華航執飛的第一班飛機於今(10)日晚間23:38分返抵國門。(圖/記者林調遜攝,2020.03.10)

記者張志康 / 特稿

最近這陣子,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都接獲滯留武漢的台商陳情,表示若短期內包機無法成行,則希望政府可以取消武漢台商「註記管制」,讓他們回台。其中,也有藍委表示,中國大陸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已然趨緩,政府只要取消「註記管制」,台商們就可自己想辦法回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暫且先不談取消台商「註記管制」合理不合理,整件事情只要仔細思考,就可以看出邏輯的悖論。

首先,假設中國大陸疫情的確如其所宣稱的獲得緩解,甚至昨天湖北省還連續五天沒有新的確診病例,那麼,在湖北省的台商應該相當安心,好不容易撐過了這次比當年SARS更嚴重的疫情。但是,湖北台商在部分長三角及珠三角台商逐漸返陸工作時,仍積極想要回台就不是件合理的事情了。要知道,如果湖北的疫情真的獲得控制,那麼照理來說,湖北應該比最近陸續有多起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的台灣更為安全,那麼,為什麼還積極想要返台?

如果前述的推論不成立,就可以合理推論,其實湖北疫情並不如陸方所宣稱的那麼樂觀,所以湖北台商才積極希望返台。那麼,若湖北疫情不如陸方所宣稱的那麼樂觀,則台灣也就更沒有理由去解除湖北台商的「註記管制」了。

事實上,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可以獲得類似的結論。假設陸方疫情如其所宣稱的那麼樂觀,那麼,依照先前中美貿易戰的激烈程度來看,陸方的醫療體系及相關的產業鏈都應該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在全球都因為新冠肺炎造成的經濟大蕭條狀況下,搶先布局,成為帶領全球經濟復甦的領頭羊。

只不過,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復工的狀況並不算十分理想,事實上,還有許多城市處於封城狀態,甚至強化對外交通及封鎖的態勢。

再者,以目前全球疫情的狀況來看,隨著中國大陸疫情逐漸獲得緩解,中國大陸官方必然會用其強大的勞動生產力,提供口罩、隔離衣等相關防疫物資予那些「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但事實上,陸方僅提供800萬個口罩予義大利,且並非無償供給,而是用每個口罩將近2歐元的價格「賣」給義國,惹得該國前通訊部長加斯帕里開直播破口大罵。

另一方面,伊朗身為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重要國家,到目前為止也是全球第四個新冠肺炎確診數超過2萬例的國家,卻一直沒有獲得來自中國大陸的物資與醫療援助。

再者,中國大陸外交部的幾位發言人,最近也積極為了新冠肺炎到底是不是起源於武漢,頻頻在Twitter上跟美國政府打嘴炮,而從世界各國都可以看到中國大陸「大外宣」的動作頻頻來看,都不像是疫情真正趨緩的合理狀態。

那麼,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中國大陸的新冠肺炎疫情,其實並不如其所宣稱的真正獲得緩解,而是為了避免該國經濟受到太大的衝擊,選擇「摀蓋子」,所以才會在疫情的起源上、在台海關係上、在南海問題上,試圖用「外部矛盾」去轉移「內部矛盾」的焦點。

如果連一般民眾都可以發現其中有這麼明顯的邏輯悖論,那麼,身為中華民國在野黨籍的立法委員,更不可能、也不應該沒有洞悉箇中不合邏輯之處的能力。

平心而論,因為防疫,不得不限制國人入出境自由這件事,在保護最大多數國人的前提下,其實可以接受。但相關的法律授權應該要補齊,不該用行政命令或行政指導去影響憲法明文保障民眾的自由遷徙權。但相對來說,也不表示咱們就應該在疫情吃緊的情況下大開國門、引「病」入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