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不是魚、海馬也不是馬!揭開「杏仁瓦片」的身世之謎

▲國民點心「杏仁瓦片」,為何沒有杏仁味呢?。(圖/酷瞧提供)
▲國民點心「杏仁瓦片」,為何沒有杏仁味呢?。(圖/酷瞧提供)

記者吳宗軒 / 綜合報導

地球上食物琳瑯滿目,不同國家、文化對於能吃下肚的東西,各有推崇與範疇,有些食物因為特定的氣味,讓喜歡的人很喜歡,不喜歡的人避之唯恐不及,其中像是味道濃郁的杏仁,經磨粉煮茶後的氣味,可是如地圖砲般擴散四溢,但有沒有想過,國民點心「杏仁瓦片」,為何沒有杏仁味呢?實際訪問民眾後,竟沒人能道破這迷樣的餅乾究竟是何方神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們挑對象,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而挑食也是如此,像較為大宗的是香菜、芹菜、韭菜、紅蘿蔔、茄子等,但在其中有個食物,它的味道可說是重中之重,那就是「杏仁」。

逛夜市時,相信許多人都曾經「聞香」過,當一條街有人賣杏仁茶,整條巷弄都聞得到,可說是一家煮茶萬家香,然而其特殊的味道,也讓許多人無法接受。但你是否想過,多數人敢吃杏仁片,卻不敢喝杏仁茶,其因就是杏仁片沒有那濃郁氣味,而為何兩者都叫「杏仁」,卻差異甚大呢?

經過實際訪問民眾,有人說「因為它沒有磨成粉,它是切片的,磨成粉才有那個臭味」「因為它主要的東西(餅乾),已經蓋過杏仁的味道了」「我覺得它的道理就像是太陽餅沒有太陽是一樣的道理」。

其實真相是,杏仁瓦片上根本沒有杏仁,餅面上面撒得堅果,正確名稱叫「扁桃仁」,扁桃與杏子屬於同科,但扁桃的果實無法食用,主要是食用果核裡的核仁,像是我們常吃到的杏仁果、當成香料用的杏仁油,都是用扁桃仁製作出來的。如果要做杏仁餅乾,記得要買扁桃仁,不要買成杏仁,不然做出來的味道,可是會嚇壞一票人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