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新北爆兩幼兒園疑似食物中毒 兩校午餐竟是同供應商

▲新北市爆出兩幼兒園出現集體食物中毒。(示意圖/NOWnews資料畫面)
▲新北市爆出兩幼兒園出現集體食物中毒。(示意圖/NOWnews資料畫面)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新北市幼兒園,爆出幼童疑似群體食物中毒的消息,根據了解,在3月27日出現第一個病例,幼童出現高燒、嚴重腹瀉,當天又陸陸續續出現大概10個,嚴重腸胃炎、腹痛腹瀉以及發燒的病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些高燒、腹瀉的幼童,經後續了解發現大多是同幼兒園的,因此醫院也趕緊通報群聚腹瀉,且經檢驗後,確定是沙門氏菌感染,研判有可能是沙門氏菌食物中毒。

目前掌握到的消息,新莊國小附幼海星班有8人、企鵝班2人,以及國泰幼稚園4人,總計至少14名幼兒發生群聚食物中毒。案例中也有小孩是在外面診所看了五天,但還是持續腹瀉,後來轉診到輔大醫院。

新北市教育局也表示,鑑於2校同一日集中人數出現症狀較多,且伴隨腹痛及腹瀉狀況,已經主動通報衛生局進行全面了解及調查,並讓2校附設幼兒園,立即進行全園消毒。新北市衛生局也很快介入調查。

根據了解2所附幼平日皆由幼兒園廚房自行供應午餐,但3月25日因為課程教學所需向外訂購外食,3月26日部分幼生陸續出現集中發燒及腹痛症狀。事後了解到幼兒園在3月25日訂外食時,有提供海鮮壽司,推測可能因為裡頭有些海鮮、魚卵,不過因為已經過了幾天,部份食材已經腐敗、難以回溯,相關衛生單位還在疫調中,而這兩間學校當天的午餐餐盒供應為同一廠商。

新北衛生局也馬上到該廠商進行作業環境稽查,現場發現地面不潔、有病媒出沒痕跡,以及員工缺健康檢查報告等缺失,因該廠供應的同批餐食導致兩處幼兒園出現疑似食品中毒,為避免影響層面擴大,經綜合研判故已責令業者暫停作業。

另外因為衛生局未排除壽司導致的疑似食物中毒可能性,所以針對該廠的壽司抽驗,同時進行學童健康監測並採集人體檢體送檢,如果最後判定為食品中毒,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4款規定,處新台幣6萬以上至2億以下罰鍰。

目前多數幼童都還在住院中,醫師表示大概都要七天以上,因為反覆高燒,擔心合併菌血症,要確定沒有血液感染才會出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