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600噸級巡防艦下水 配備「鎮海火箭彈」火力強大 

▲中科院研發的灘岸防禦火箭系統。(圖/記者呂烱昌攝 )
▲中科院研發的灘岸防禦火箭系統。(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27)日代表蔡英文總統與蘇貞昌院長至高雄中信造船高鼎廠出席海委會「600噸級巡防艦下水及開工暨35噸級巡防艇交船聯合儀程」。海巡署600噸級巡防艦不只能夠執行護漁、打擊犯罪任務,艦上配備中科院研發的「鎮海鎮海火箭彈」,火力為東亞最強大,能夠充當第二海軍任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其邁在致詞時指出,「國艦國造」政策從107年開始推動,中央特別編列426億元全力支持海洋委員會執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規劃自107年到116年間打造141艘、總噸位高達33,220噸的新式海巡艦艇,希望造艦產業都委由國內廠商承作,預估可以創造8,000個就業機會、約1,000億的產值,希望未來國艦國造能夠結合國內造船廠商或企業,讓國艦產業鏈建構完成,提供最好的艦艇,捍衛我國海疆。

海巡艦艇過去最大火力火砲為海軍移交的40公釐砲,但是隨著海軍無退役艦艇40砲可撥交,因此蔡英文政府上台後,轉而安裝中科院研發的「鎮海火箭彈」,以取代40快砲提升火力。

2015年「臺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中,中科院研發之反登陸武器「灘岸防禦火箭彈系統」(又稱鎮海火箭彈)首度在國人面前亮相。中科院表示,因應國軍精粹案與募兵制推行,兵力大幅緊縮,考量戰力保存與灘岸防衛等需求,特地研發灘岸防禦火箭彈系統,該系統研發以「數位化、自動化、火力化」為概念,並透過模組化設計以滿足作戰需求。

「鎮海火箭彈」系統設計概念類似澳洲金屬風爆公司研發之「金屬風暴」武器,能夠瞬間發射大量殺傷性彈藥。中科院表示,「鎮海火箭彈」系統也可用於離島的防禦陣地,搭配遠端遙控執行擊火攻擊,可以讓己方人員避免暴露敵方砲火之下,目前的射程可達1.2公里可用於離島的防禦陣地。

海洋委員會指出,今日辦理下水擲瓶儀式的首艘穿浪雙船體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航速35節,規劃配置在艦隊分署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除可有效執行海上救生救難、越界陸船登檢及驅離等勤務外,更規劃「平戰轉換」功能,平時保留設備管線及基座,一旦有作戰需求時,就可立即混合搭載反艦飛彈武器系統執行任務,擁有維護台海安全及區域和平的堅強實力。

▲海巡署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4月27日下水。(圖/海巡署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