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高愛倫/擁富攬貴名號亮!陳凝觀深諳避險法則

▲財經專業的陳凝觀,卻對食物食安有著莫大的興趣。(圖/陳凝觀提供,2016.04.04)
▲財經專業的陳凝觀,卻對食物食安有著莫大的興趣。(圖/陳凝觀提供,2016.04.04)

文/高愛倫

她畢業於台灣成大,30歲就在香港金融界瑞士私人銀行擔任高階職務,奠定10萬美金年薪底價,又因為經常飛越國界隨傳隨到進行專業服務,年終的獎金紅利也嚇嚇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5歲時經劉寶傑穿針引線,年代電視台董事長練台生邀她回台開了「年代向錢看」財經節目,一晃,節目已經5年了。

這5年中,她戀愛了,沒人發現到。

今年,她進入失戀狀態,還是沒人感覺到。

陳凝觀的情緒管理,顯然有獨到之處。

幾年前放下高薪回台灣當節目主持人,陳凝觀不怕事業失足?

她瀟灑且自信:「我不想再過接到電話就得提登機箱飛到客戶所在地服務的生活,我回台北是因為我可以擁有周末與星期天的絕對支配權。但是我也做了輸的準備,反正主持節目成績好不好三個月就見真章,如果我不靈,到時再返香港敘職,還是具備專業分量。」

陳凝觀手上超級客戶甚多,因為她正直又忠誠,「我從不煽動客戶投資,我是好好管理他們的錢,不是亂撒他們的錢。有錢人之所以有錢,就是聰明與懂得精算,要取得信任甚至依賴,一定要嘴緊心寬,把客戶的獲利當作基本原則、首要目標與工作責任。」

「年代向錢看」收視很厲害,但真正讓陳凝觀再也離不開台北的原因不是工作,是一個順眼的男人、一段讓她想安定的感情…正當鬼影忡忡似乎被跟拍的警鈴作響時,他們還來不及決定該隱藏還是該曝光,就因一個人生規畫難達共識,同意各自回到原點,不再糾纏。

「工作上遇到酸民,我從不在乎,感情上遇到意外的答案,我也沒有太深的傷心,我一向知道也接受:人生是有很多無奈與悲情的。」

年輕時,陳凝觀聽人論命。一位知名摸骨師順著陳凝觀的頭骨肩骨論命:你如果是生在50年前的上海,必定大富大貴。但是生在現代,妳會大悲大苦!因為妳在37歲時,會遇到一個人見人愛的男人….。

陳凝觀:遇到人見人愛的男人豈不是大喜大樂?

摸骨師:「人見人愛」的人很容易「見人愛人」….

提到這個論命對話,陳凝觀狂笑不已,她很慶幸並沒有遇到這樣的男人。

在年齡來得及生孩子做母親以前,陳凝觀對愛情只剩現實的目的:「對我而言,好男人的標準就是適合做我孩子爸爸的男人。」



富貴有可能是不能承受的重

陳凝觀說:「我從事理財工作時,接觸的都是高階貴客,看到的大富大貴已經不是有錢二字可以貼切形容的,但是我也同時看到很多伴隨大富大貴的煩惱、孤單與蒼涼。我覺得自己最大的幸運,是在這麼年輕就看到極致型的富貴實像,從別人的故事看懂『富貴也有可能是不能承受的重』,那麼當自己有機會面對物質金錢的誘惑時,不至於太軟弱。」

妻子財力知名度高過先生未必是伴侶生涯裡的正能量,演藝界因此而毀滅的婚姻並不少,陳凝觀承認這是感情面對現實生活的極大遺憾:「家人常會不自覺把能力強的一方視為『家族資產』,在潛意識裡企圖鞏固血脈相連的利益,對條件弱勢一方很容易採取不信任的批判態度,這種隱形病毒一旦介入兩個人的關係,真的沒有解藥。財力落差太大,確實會造成不平等的心態,強弱勢方都會有自己角色上的委屈。」

陳凝觀已擁富攬貴名號亮,她對未來的幸福有多少把握?「我不攀高也不低就,我知道價值觀與能力平衡的重要性,所以我懂得避險。」

陳凝觀到現在竟然還沒有自己的房子,這個理財專家到底是怎麼分置投資?

本來該用來買房子的錢,她早早全額買了美金,從28匯率漲到現在的34,獲利總值可能還高於房產吧!最近她開始看屋:「房價已經見底,我準備賣美金買房子,在兩個波段都賺錢。」

我問她股票套牢該怎麼辦?她笑了很久,才很不好意思的說:「你們小老百姓沒有財經專業知識,真的只該把錢存在銀行裡,通貨膨脹或負利時代,再怎樣也不會比股票虧損或保險風險來的嚇人。」

「做金融,客戶是老闆,做節目,觀眾是老闆,服務態度與專業績效是必然的評鑑邏輯,我不是驕傲,但是金融界歷經的磨練,讓我在轉行電視圈時其實是充滿自信的。」

陳凝觀手機&Ipad從不離手,她隨時都在接收資訊,「主持帶狀節目跟藝人演八點檔戲劇是一樣辛苦的,演員背劇本,我們吸收不分類別的即時新知,而且要快速轉換成自己的語言,內化成自己的見解,有時,我們無可避免地表現粗糙,所以挨罵也是應該的。」

因為對食物食安都有莫大的興趣,陳凝觀自己製作主持了「健康好生活」,每星期在棚裡好幾天面對生熟食的品嘗鑑定是她極大的快樂,「我們這個世代,很難把一個同質性的工作持續到老,所以每個現在,都要好好交朋友、愛朋友。」

本文作者《高愛倫》曾任民生報記者兼世界日報編輯、大成報&星報總編輯、民生報編輯部總監、湯臣娛樂公司執行長。對文字著迷鍾情,對數字茫然錯亂,以致,對資歷的記憶,只有內容沒有年代。最期待【隨意自在,得意現在】,想貫徹【生活是創意,生命是作品】。胸無大志,只想寫書寫歌跑龍套,奔跑跳躍尋歡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