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是用心把一件事做到最好

▲品味,是用心把一件事做到最好。(※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提醒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圖/記者林調遜攝)
▲品味,是用心把一件事做到最好。(※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提醒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圖/記者林調遜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世界最頂級麥芽威士忌-麥卡倫,自去年推出年度限量系列Edition No.1,首創社群【悅酒師】招募活動,邀請不同領域風格達人參與,在各自社群上分享品悅筆記。在2016年度限量Edition No.2上市前夕,我們專訪爐鍋咖啡創辦人盧郭杰和,與出版過《貓日和咖啡館》等兩本書的知名攝影師林冠良,再次細品Edition No.1。兩人原本就是熟識多年好友,酒逢知己飲,Edition No.1漂亮的層次口感讓兩位頻頻點頭叫好,話匣子一開便停不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麥卡倫首席釀酒大師Bob Dalgarno精選八款風格獨具的珍貴雪莉橡木桶,從手工製桶及潤桶到悉心勾兌的極致工藝,才足以成就與詮釋專屬於2015年度之味的Macallan Edition No.1。這樣的精神,對於把咖啡當酒在品味的盧郭杰和來說,一點也不陌生。

「每次烘焙都是創作。」學美術出身的他如是說。生豆經過好的烘焙後,可以強化咖啡豆的特色,將蘊藏的香酸甘苦發展到淋漓盡致,所以每一顆豆子都有自己最合適的烘焙程度,才能讓咖啡豆展現出最完美的味道。當然,源於對咖啡的熱愛,讓盧郭杰和從一開始的愛喝咖啡,到愛煮咖啡,並不斷鑽研烘焙方法,現在更努力了解咖啡豆的原產地風土,才能將咖啡豆最漂亮的風味詮釋出來。

而這樣的精神,如同首席釀酒師Bob Dalgarno為Edition No.1精挑細選出來的橡木桶一般,從橡木的原產地,到專業的橡木桶製作技藝,以及桶身尺寸與潤桶酒液的選擇,每一個環節都不馬虎。也因為具備這些變化多端的元素,才使得精選出來的雪莉桶,能夠熟成出層次豐厚、風味香醇的麥卡倫Edition No.1,充分展現威士忌釀造藝術的精華。

然而,對品味的堅持與講究,過程當然不如外界所想像的光鮮亮麗,經歷過無數次失敗,浪費掉無數豆子,但盧郭杰和表示:「好的東西,自然就會有跟隨者。」事實證明,咖啡店的高回客率,正是盧郭杰和一路走來不斷堅持品質的成就感與使命感。

大學念社工的林冠良,是盧郭杰和口中的標準暖男,不但是各大攝影比賽的得獎常客,更擅長以獨到的見解和感動人心的拍攝手法,來捕捉人物及貓咪每一瞬間。從他的照片中,往往能感覺到真實的溫度,或是想要一窺照片裡的故事。

但是出了兩本貓咪攝影書的他,並不想被定位成貓咪攝影師。「我什麼題材都拍,甚至不工作時,也常背著相機出去繼續拍照。」自我要求很高的林冠良,不斷尋找不同的拍攝題材,研究不同的風格,深入觀察每位拍攝對象的個性與特色。為了拍一張好的照片,往往需要長時間的等待,但是他說這樣的過程,其實是相當享受的。「我不是科班出身的,更需要經驗累積,不同的題材與類型可以讓我的攝影內容更豐富,我希望當機會來臨的時候,我是已經fully prepared的。」他說。

而這正是年度限量系列Edition No.1給他的感覺。每個橡木桶及其種類,都賦予威士忌特定的風格與個性。Edition No.1就是深入探索每一種橡木桶對威士忌風格所產生的影響,但又讓它們共鳴出和諧的風味。這需要對於橡木桶本身非常熟稔,且擁有豐富的釀酒經驗,才能讓酒體飽滿而有深度,充滿不同層次卻依然能直接的感動人心。「我喜歡這支酒,喝下去就能感受到那毫不掩飾、一副有備而來的自信。」林冠良這樣說。

平日喜歡在工作結束後,自己來杯威士忌獨飲,順便整理思緒與心情的盧郭杰和,對於麥卡倫Edition No.1,他說,這支酒非常適合跟好友一起分享。他認為,Edition No.1漂亮的柑橘果香相當討喜,充滿活力,而中段的口感有種小時候吃的偉特糖,那種奶香與焦糖味的圓潤,緩緩流溢出老派不虛華的感覺,這正好與「好友相談甚歡,不必偽裝矯飾的輕鬆自在感」非常契合。

林冠良在旁邊頻頻點頭,認為Edition No.1的尾韻甜美柔順,很容易能讓人卸下心防,忍不住再斟酒繼續回味。

麥卡倫年度限量系列Edition No.1是專屬於2015的年度之味,而即將上市的Edition No.2將成為2016年度代表酒款,預計8月開始預購。聊到對未來的展望,盧郭杰和表示,希望未來能親自前往咖啡豆各個產區,像是巴拿馬、衣索比亞等地,直接與當地的咖啡農接觸,更深一層地探索與了解咖啡豆與當地風土的連結性與特色,唯有堅持品質,才能創造價值。而林冠良則希望能舉辦屬於自己的攝影展,就像麥卡倫的年度代表作品般,讓世人能夠欣賞到他雋永而經典的攝影作品。

※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提醒您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