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陰陽堂慶聖誕舉辦建醮祈福聯歡晚會

▲陰陽公祖是道道地地起源於澎湖的神明。(圖/記ˋ者鄧至傑攝)
▲陰陽公祖是道道地地起源於澎湖的神明。(圖/記ˋ者鄧至傑攝)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如果說原住民才是真正的「台灣人」,那麼馬公陰陽堂奉祀的主神--陰陽公祖,則是真正的「台灣神」。「在道教所奉祀的所有神明,其皆來自中國大陸,唯有陰陽公祖是道道地地起源於澎湖的神明,除了馬公陰陽堂之外,台灣也只有位於台南的一間。」馬公陰陽堂主委王金城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陰陽堂位於馬公市民族路巷道內、馬公「天后宮 」的西側,主神是陰陽公,原是祭拜清代「海防廳」的通判、在職亡故無嗣者的小廟宇,原在暗澳,後遷建於現址,日人把「海防廳」改為「憲兵隊」,與陰陽堂接臨在一起。

民國58年重修落成,並雕刻白衣吉神為主神,陰陽公顯赫威靈,信眾想求財、解厄、消災,或者怨親債主瓜葛、遺失財務,來此抽籤膜拜相當靈驗。此堂地面一層樓,大門前有一座天公爐,門神畫像顯赫,主殿有陰陽公神像、供桌、香爐等。廟頂有福祿壽三星塑像,燕尾有龍鳳呈祥之剪黏,以及仙女、仙翁獻壽桃的瑞相,此廟宇先後有憲兵隊、澎防部運輸組等單位駐守。常有冒犯神明舉止、遭受陰陽公的靈異責罰,傳遍馬公市區街頭巷尾,更使信徒崇拜,因而香火鼎盛。 

農曆的2月15(國曆3月12日),是馬公陰陽堂奉祀主神-陰陽公祖的聖誕,馬公陰陽堂管理委員會從上月27日上午起,在陰陽堂的正殿盛大舉行建醮祈福法會,由主任委員王金城主持,洽請得道高深的道士來主持。

王金城主任委員說,由於陰陽堂奉祀的陰陽公祖相當靈驗,甚受地區民眾的信賴,此值陰陽公祖聖誕前夕,信眾紛紛向陰陽堂管理委員會要求續辦私醮的意圖,希望能獲得陰陽公祖的庇祐與賜福。

晚上廟埕廣場盛大舉辦聯歡晚會及壽宴活動,陳光復縣長及其秘書吳南宏蒞臨盛會,另縣議員陳慧玲、國民黨澎湖縣黨部主委鄭清發也到現場與信眾同樂。聯歡晚會以卡拉OK聯歡及摸彩的活動進行,為陰陽公祖慶生、祝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