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務員的真實生活 「鐵飯碗」誘人卻難捧

香港公務「鐵飯碗」誘人卻難捧。
香港公務「鐵飯碗」誘人卻難捧。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各省的公務員考試陸續開始接受報名,廣大考生也進入備考的衝刺階段。其實,香港也有公務員考試,而且報名的人數不少。據統計,2016年特區政府招聘40名最受大學生群體青睞的政務主任,共收到近2萬份申請,錄取比率達1∶475,創回歸以來的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人為何愛考公務員

根據青年公社報導,香港一直奉行『高薪養廉』理念,所以香港公務員的薪水相對體面。以剛畢業的大學生入職為例,政務主任起薪為每月49445元(港幣,下同),二級行政主任為每月28040元;如考取紀律部隊,督察起薪為每月40880元,警員則為每月22410元。而大學畢業生如果投身其他非專業性工作,一般起薪約為每月14000元。而且如果公務員表現合格,工資每年都能上漲一個薪點,相對比較穩定。

除了薪水有一定的優勢,福利較好也是很多香港人推崇公務員的原因。在住房方面,特區政府每年會提供一定數量的低租金公屋,給低級公務員居住,資歷較高的高級公務員則可享受約等於月薪1/3的住房補貼,部分更可在購房時享受為期10年、相當於月薪50%的購房津貼。醫療方面,香港公務員及其家屬可享有免費的公立醫院醫療服務,有重大疾病時只需支付住院費,並且在門診看病時可使用優先通道。除此之外,香港公務員假期較多,退休金也相對優渥。

同時,考取公務員還是通往仕途的入口,眾多有著政治抱負的年輕人紛紛擠上這座獨木橋。

香港公務員考試都考啥

既然公務員受到不少香港人的追捧,那考試都考些啥?好考嗎?

在香港,除紀律部門這種對應徵者體能有要求的部門,對於一般特區政府部門的公務員,考生參加特區政府舉辦的免費綜合招聘考試及基本法測試即可。

綜合招聘考試包括三張試卷:中文、英文和能力傾向測試。中文包括閱讀理解、字詞辨識、句子辨析、詞句運用等類型;英文測試包括閱讀理解、改錯、句子填空和段落改進等幾種題型;能力傾向測試主要用英文進行,除了中文的演繹推理外,還有英文的判斷分析、圖表分析、資料充分等。

基本法測試是一張設有中英文版本的選擇題形式試卷,用來測試考生的基本法知識,共15道題,考生需要在20分鐘內完成,滿分100分。考生可以多次參加基本法測試且成績永久有效。

考試不太難 入職不易

說了這麼多可能大家都沒有直觀的感受,不如一起來看幾道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事務局網站上的樣題吧。



中文測試(字詞辨識)

選出沒有錯別字的句子。

A 我們決定在辦公室相討有關改善工作環境的問題。

B 老師的教晦,我永不會忘記。

C 他心胸狹隘,性格孤僻,很難交到知心的朋友。

D 這班凶神惡煞的大漢來勢凶凶,我們要加倍小心。

答案:C

英文測試(句子填空)

This market research company claims to predict in advance ________ by conducting exit polls of selected voters。

A the results of an election will be

B the results will be of an election

C what results will be of an election

D what the results of an election will be

E what will the results of an election be

答案:D

能力傾向測試(演繹推理)

龍門鎮中的每一個人都是亞華的親戚,亞華只有一個兒子,銘希在龍門鎮裡生活,志南是亞華的丈夫。由此可推論:

A 銘希是亞華的女兒。

B 亞華生活在龍門鎮裡。

C 銘希是亞華的親戚。

D 志南生活在龍門鎮裡。

答案:C

基本法測試

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八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規定稅種、稅率、稅收寬免和其他稅務事項時,是參照原在香港實行的哪一項稅務政策?

A 簡單稅制

B 公平稅制

C 低稅政策

D 高稅政策

答案:C



你都做對了嗎?是否覺得so easy呢?

有香港考生認為,對於有一定教育經歷和生活常識的人來說,這些題目都不在話下。

雖然考試相對簡單,但想進入到特區政府部門並非易事。當應徵者收到面試通知後,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

以政務主任為例,這一職務一直被看做是進入特區政府決策部門的第一步,雖然是初級職銜,但日後很可能升至重要崗位,前途無量,所以篩選程式非常嚴格。

這一職位面試會同時用中文(粵語)和英文進行,競爭非常激烈。有報導稱,首輪面試有2至3位面試官,每名考生需就一個題目進行3分鐘演講,然後面試官就演講內容提出問題,過程約20分鐘。第二輪面試包括長達3小時的小組討論,考核考生對時事的掌握,及如何站在領導的角度思考問題,類比考生在面對議員或傳媒提出尖銳問題時的應對。最後一輪為個人面試,由考生要單獨接受5位面試官的提問,時長約20分鐘。有曾做過政務主任的公務員表示,這些面試的設計可讓特區政府,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最合適的人選。

所以要想真正成為公務員隊伍的一員,必須有較高的綜合素質,而且須過五關斬六將才能入選。

考取公務員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

高收入也對應著高付出,香港對公務員的要求非常高。香港人辦事追求效率,但公務員工作量巨大,如果辦事不利隨時都有可能遭到投訴,壓力可想而知;香港對公務員收禮也有嚴格的限制,即使是按規定可以收的禮品也需要申報;另外,香港實行問責制的官員還須為過失負政治責任等等,如此種種。也正是因為這樣的『高薪養廉』,成就了香港引以為傲的廉潔。

其實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內地,公務員只是眾多職業選擇之一,雖相對穩定,但不意味著零風險,更不代表可以不勞而獲。在所有人都在拼實力的時代,一勞永逸已經成為偽命題。無論從事什麼工作,努力學習不斷充實自己,獲得離開任何『靠山』都能存活的能力,才是對個人發展最負責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