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螺熬汁去狐臭? 偏方恐害腋下發炎

▲醫師提醒,用薑、辣椒等偏方塗抹腋下,並無法去除狐臭味道。(圖/奇美醫院提供)
▲醫師提醒,用薑、辣椒等偏方塗抹腋下,並無法去除狐臭味道。(圖/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越來越熱,擔心飄散四出的狐臭味壓不住?網路謠言、偏方千萬別信。網路流傳使用生薑或炒鹽摩擦腋下,可去除腋下細菌,甚至教人使用南瓜葉、田螺、蘇打粉或生辣椒等物品熬成汁塗抹或敷在腋下,但醫師一一戳破謠言,提醒用過度刺激性物品塗抹皮膚,可能造成毛囊阻塞或發炎等症狀,得不償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賴豐傑說,有狐臭困擾的人,面對這些取得方便、成本低廉又不用動刀手術的網路偏方,十分容易輕信,但胡亂嘗試,可能衍生更多問題。

賴豐傑強調,一旦過度刺激皮膚,造成毛囊阻塞或發炎,輕微者可能出現皮膚發紅、發癢等過敏現象,但嚴重情況可能造成皮膚潰爛,甚至需要接受清創手術。

到底什麼是狐臭?狐臭主要是因腋窩的大汗腺(頂漿腺)分泌出蛋白質豐富的液體,與表皮上的細菌接觸後分解產生異味。而小汗腺分泌過多的汗水,滋養細菌生長的環境,造成腋下產生更強烈的異味。

賴豐傑說,大汗腺受到荷爾蒙影響,青春期分泌較為活躍,異味較濃厚,而當父母皆有狐臭體質時,子女遺傳的機率高達8成;如果父母其中一人有狐臭體質者,子女遺傳機率則約為5成。

正確治療狐臭,賴豐傑強調,應尋求專業醫師諮詢,選擇侵入或非侵入性的治療,一般侵入性治療分為傳統汗腺手術及汗腺刮除術;如果不希望留下傷口,可選擇非侵入性治療,像止汗劑或體香膏適合一般汗量及異味不嚴重者,而利用微波熱能破壞汗腺,也可同時改善狐臭及多汗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