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國際兒童節 有父母陪伴最重要

六一國際兒童節,有父母陪伴最重要。
六一國際兒童節,有父母陪伴最重要。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六一國際兒童節,是專門屬於孩子的節日。今天,我們的小朋友可以如何歡度他們的節日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父母陪伴

根據鳳凰網報導,當被問到如何過「六一」時,幾乎所有孩子都表示,父母的陪伴最重要。「和父母一起痛痛快快玩一天」是大多數孩子的首選心願。

帶孩子「走出去」,跟他同齡的小朋友一起玩,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

在被問道想如何過兒童節時,有的小朋友說:「如果有可能想去大山裡,看看那裡的小朋友們是怎樣過「六一」的,還要把自己的手工作品送給他們,和他們一起做遊戲。」

讓小鬼們當當家 父母與孩子互換角色

讓孩子們也當一回家長,似乎也是個不錯的體驗。平時,家裡的小皇帝、小公主都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日子。如果來一個角色互換,她來當家長,父母當孩子可能會給孩子們過一個印象很深的兒童節。這一天的生活,包括吃什麼,穿什麼,幹什麼通通都由「小大人」來安排。雖然可以預料到會很糟糕,但能孩子們可能會從中收獲很多。

與孩子一起去買一個禮物

過節收到自己想要的禮物當然是很開心的。買禮物的時候可以帶上孩子一起去,孩子可以在與家長的商討中體驗家長的用意和用心。

當然,如果你是已經上了初中,或者年滿14歲的小朋友,那麼你很可能還有另外一種過節方式─上課……

根據國務院公布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第三條規定:兒童節(6月1日)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不滿14周歲的少年兒童放假1天。



不過呢,也有一部分學校,智慧的把春游的時間定在了兒童節這天。組織學生到很有意義的博物館、紀念館,即讓學生遊玩放鬆,又讓孩子們得到了課堂中學不到的知識和體驗。比如說,小編就記得自己是在上初一的那個六一兒童節在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博物館門前光榮的加入了中國大陸共青團。



糊塗的過了這麼多年六一,你知道兒童節的來歷嗎?這個看起來就充滿快樂和童趣的日子,其實有著血與淚的歷史。

利迪策屠殺慘案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1942年6月10日,游擊隊員刺殺了德國法西斯派駐派駐捷克斯洛伐克的黨衛軍上將萊茵哈德·海德里希,納粹為此實施報復,焚燒了利迪策村所有房屋,屠殺了全村年齡在15歲以上的173名男性村民,婦女則被送往集中營,另有88名兒童在集中營被德軍用毒氣殺害。此次屠殺共有約340人遇難。



雕塑《利迪策村的孩子》。



為了悼念1942年6月10日的利迪策慘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戰爭中死難的兒童,反對虐殺和毒害兒童,以及保障兒童權利,1949年11月22日,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理事會議,義大利婦女聯盟執委會委員海倫.加波羅佐提議為了悼念1942年6月10日被納粹德國屠殺的捷克利迪策村的88名兒童,她代表國際民主婦聯書記處建議定6月1日為國際兒童節。

它是為了保障世界各國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權,撫養權,為了改善兒童的生活,為了反對虐殺兒童和毒害兒童而設立的節日。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將6月1日定為兒童的節日。



剛才已經說到,提出並設立兒童節的這個組織呢,叫「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它呢,是個非政府性的國際婦女組織,聯合國非政府組織成員。這個有著「國際」名頭的組織,設立的兒童節,也叫做「國際兒童節」。

國際兒童節?那全世界人民都過六一?

別鬧了!美國人民就不過六一。

為什麼呢?

上面我們說到了,六一兒童節是一個叫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的國際組織於1949年在莫斯科開會設立的。從那之後像中國大陸、俄羅斯、越南、寮國、烏克蘭、波蘭、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等40餘個國家都在6月1日這一天舉行慶祝活動。其中大多數為中歐、東歐和東南亞的國家。仔細一看你就會發現,這些國家都曾一度被貼上過「社會主義」陣營的標籤。

就比如說,當時的中國大陸就剛好處在這樣一個時期:



而1949年,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跟以美國、英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正處於「冷戰」對抗期。



在這種敏感時期,西方國家怎麼可能認同一個在莫斯科召開的會議以及它的決議呢?就比如英國也是不過「六一」的,英國政府規定每年7月14日為英國兒童節。(現今,香港和台灣依舊在根據民國政府在1931年定下的規矩,保持著在4月4日慶祝兒童節的習慣。)



當然,美國作為西方國家的「老大」更不能認可一個成立時有較濃厚的社會主義國家背景的組織通過的決議了。於是,美國傲嬌的回答:我們美國的孩子天天都在過兒童節,所以我們沒有必要專門設立「兒童節」!





不僅如此,美國人民過兒童節過得也「甚是隨意」。不同總統宣布過不同日子為兒童節…… Bill Clinton總統和他的繼任者總統George W. Bush都曾宣告過不同日期的全國兒童節。白宮官方網站上還保留著布希宣布2001年6月3日為全國兒童節的全文,裡面特別提到在「父親節與母親節之間」,「六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這樣的話語。因為這是一個可以逐年計算且相對合理的說法,所以之後的幾年中也在美國普遍使用。



不過,關於哪天過兒童節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通過兒童節,表達了世界各國對於關愛兒童,保障它們健康快樂成長的期盼。時刻提醒著人們,保護兒童的純真,讓孩子們度過快樂的童年。

那麼,不同國家都是怎麼過兒童節的呢?

日本的兒童節,分為3月2日的女兒節和5月5日的屬於男孩的兒童節。在哆啦A夢中出現的「雛人形」和「鯉魚旗」就是兩個節日的代表性標誌。



除此之外,11月15日的「七五三」兒童節則是專門為三歲、五歲和七歲這三個幸運年齡的孩子設置的。這一天父母會為自己符合年齡的孩子穿上精緻的傳統和服,背上裝著糖果和玩具、畫著龜鶴松柏的紙袋,然後前往神社祈福。



世界上最隆重的兒童節要數西班牙,1月6日是「魔術國王之日」(Los Reyes Magos),也被稱為「三王節」。

聖經傳說東方的三位智者─黑臉國王、黃臉國王和白臉國王─根據星星的指引在這一天找到了誕生的小耶穌並為他送上了禮物(1月5日)。孩子們會早早把自己的心願放入家長準備的罐子裡,而在5日的早上醒來就能看到枕邊的禮物了。



真正的慶典會在5日傍晚在各地展開,一直延續到6日的早上,「三個國王」會坐在花車上一路拋灑糖果一路游行,能夠有幸坐在國王大腿上到達政府大門口的孩子會得到特別的禮物作為嘉獎,而他們也要向國王保證勤奮學習。宗教意義加上孩子的期待讓這一天的熱鬧程度甚至超過了耶誕節。





最健康的是巴西的兒童節,定在8月15日,與巴西全國防疫日同天。所以到了那天,全國的醫生會免費給孩子看病,還會給5歲以下的兒童注射預防小兒麻痺症的疫苗。



泰國的兒童節在每年的1月,但是具體日期在各個地域都不盡相同,更為複雜的是慶祝形式都不一樣,像是東部的孩子會騎象馴象,中部的孩子則會享受金色的向日葵田。



伊斯蘭國家把齋月後第14天定為「糖果節」,就像萬聖節一樣,兒童會開始為期三天挨家挨戶要糖果的美好時光,而大人根據習俗是不可以拒絕索要糖果的請求的。



瑞典也把兒童節分得比較細,每年的8月7日是「男孩節」,又稱為「龍蝦節」,意思是鼓勵全國的小男孩學習龍蝦的勇敢精神。這一天,孩子們要打扮成龍蝦的樣子,表演一些非常活潑可愛的節目。



12月13日則是瑞典的「女孩節」,又叫「露西婭女神節」。露西婭是瑞典傳說中專門保護女孩的女神,每到這個節日,女孩子都要打扮成女神的模樣,為其他孩子做好事。



讓大人最開心的兒童節當屬新加坡了。貼心寶寶新加坡節假日法規的第一條規定,10月1日兒童節當天不僅給小朋友放假,還要給所有大人放假。原因就在於如果只給小孩放假的話,大人都出去上班了,沒人陪小朋友玩,可憐的小朋友在兒童節當天只能在家看電視。



最後,在今天六一國際兒童節的日子,祝福所有的小朋友健康快樂,幸福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