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論禪 23日圓滿落幕

▲大華嚴寺導師海雲繼夢為大眾分享禪的修為與修行之道。(圖/記者金武鳳攝2017.6.24)
▲大華嚴寺導師海雲繼夢為大眾分享禪的修為與修行之道。(圖/記者金武鳳攝2017.6.24)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第三屆華嚴生命學國際高峰論壇-鹿谷論禪」,23日圓滿落幕。參與論禪的四位大師,皆認為佛陀法門縱有不同,修行之道是殊途同歸。「地主」大華嚴寺導師海雲繼夢期許,「鹿谷論禪」能年年舉辦,成為禪修者辯證論道,交流心得的最佳平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鹿谷論禪」於鹿谷大華嚴寺舉辦,除了大華嚴寺導師海雲繼夢外,應邀參與的大師還有東北老師、性空法師及性中法師,他們在六天會期中,為民眾分享「禪」的修為,也論辯修行之道,參與民眾咸感法喜充滿,獲益良多。

海雲繼夢說,修行與修養是不同境界。在生活中修行,要從修養做起。最重要的是生活要快樂,不要亂抱怨,要能靜下心來,同流不合污。就如現在,「你們每天罵蔡英文,但蔡英文還是蔡英文,你還是你。馬英九有什麼好罵,他是他,你是你,現在罵蔡英文和當年罵馬英九還不是一樣?再這樣下去,下一個(總統)上來會更倒楣。」

大華嚴寺佇立在鹿谷的竹林綠蔭中,是民眾攜家帶眷、阿公阿嬤牽著小孫子前來尋求「靜心」的好去處。海雲繼夢表示,現代人被生活壓抑,常導致生病或情緒低潮,透過禪修能使心性轉變,進而將身體和心情調整成良好狀態,這就是開啟修行的第一步。

來自捷克的性空法師,曾經是難民,30多歲在日本出家後,即行走亞洲各國弘法及指導禪修,他認為佛法博大精深,各家禪述不同,但基本精神是一樣的。中國吉林籍的東北老師說,「走路」是修行最大秘密,透過走路能完成修行信心,理解佛法精義,所以修行人被稱「行者」。

他建議想學禪的人,要從「走路」起手,每天至少40分鐘,若遇到下雨,室內空間不必大,有8步距離就足夠了。一個星期後,就能走出快樂、健康,並啟動智慧能量。

「鹿谷論禪」是禪修者的高人氣交流平台,歷屆都令嚮往禪修的民眾雲集湧入,今年以「論實修行法與下手處」為題,讓來自各國的大師拿出真功夫,驗證修行的真諦,他期許年年辦下去,讓這個修行者論道的平台能永續存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