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追求「祖國統一」不對嗎?

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在上海虹橋迎賓館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圖/江昱逵攝 , 2017.07.03)
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在上海虹橋迎賓館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圖/江昱逵攝 , 2017.07.03)

文/唐湘龍

蔡英文是總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是被統。

蔡英文總統看到柯文哲被統,態度竟然非常籠統。有什麼不可告人的原因嗎?

同樣是赴中,中國大陸,不久前,上個周末,咱們的僑委會才建請蔡英文總統拔掉了十一位美國僑界僑領的榮譽職。其中,現任僑務委員兩位,僑務諮詢委員九位。海外的十一寇。

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職務。都是無給職、榮譽職、服務性質。倒過來講,是政府看上了這些人在僑界比較活躍,透過名器授與,拜託人家幫忙做工作。誰開除誰?其實很難說。

這是件有點“趣味”的事兒。除了戳破台灣僑界藍綠分流的國王新衣,時間點更是完完全全貼著蔡英文總統的情緒走。這些僑領去大陸不是頭一回。以“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為名的僑界組織,很藍,比天還藍。和深綠的、偏獨的台灣同鄉會,FAPA,涇渭分明。這個組織在中美斷交後成立,以為“中華民國”發聲為職志,是美國合法立案的遊說組織。他們的年度活動包括了和美國知名智庫的交流,也包括了和北京官方的互動。去大陸,這是連續第十個年頭了。

九年都沒事,今年就出事。難道真的就是因為見了大陸國僑辦副主任譚天星,譚天星“據說”談到了“祖國統一”?就算是,譚天星講話,這些僑委沒回應也有事?譚天星是誰啊?沒出事,還真不認識。但這種“祖國統一”的許願式腔調,過去九年都沒有嗎?沒有才怪。怪的是這個政府。有病,這種時候,拿這些僑領出氣。

這是五月底的事兒。到六月底才爆。不是不爆,時機未到。引爆點就一個,巴拿馬。巴拿馬六月十三日宣布和台灣斷交、和北京建交。這件事重傷蔡英文,重傷民進黨。一直生悶氣。六月十九日,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莊瑞雄就開記者會了。反應好快。

兩位委員口罵“給臉不要臉”、“養老鼠咬布袋”,背後的看板更精準:“外交你死我活,僑務你儂我儂?”要求僑委會立刻開鍘,僑委職等蔡英文總統親自動刀,榮譽職由僑委會直接拔掉。僑委會完全照辦。這種“唱雙簧”的套路戲,演不膩嗎? 大家看不出來這是僑委會給材料,舉球;委員們裝爆料,做球;僑委會再假裝恭敬不如從命,殺球。出氣完畢。

其實,殺這些僑委的,哪裡是譚天星?凶手是瓦雷拉。巴拿馬總統。雖然瓦雷拉公開講:斷交的原因是“外交休兵”沒有了。但要民進黨檢討自己,真是“阿婆生仔”,不可能的事情。誅殺僑委,遷怒北京,嫁禍巴拿馬。

這沒什麼。這是追殺藍軍的續集。跟追殺黨產、追殺退將、追殺軍公教...都是同一個系列電影。這是個看顏色殺人的政府。就顏色論顏色。但就事論事就有困難。很大的困難。

像柯文哲。柯文哲到底什麼顏色?嗯...他是保護色。變色龍,背景是什麼顏色,他就把自己變成什麼顏色。完全溶入。

以前,李建復、侯德建唱“龍的傳人”。好聽。 這歌變成了民族代表歌。好多年前,大陸媒體訪問我:台灣人自認也是“龍的傳人”嗎?我說:當然,毫無疑問。不過,這隻龍是“變色龍”。現在,最大隻的出現了。

我覺得變色沒關係,那是一種本事,或是本能。柯文哲很厲害,嘴巴“買空賣空”,竟然也能造起千層浪。高級政客一枚。我只是覺得,同樣去大陸,柯文哲不只見上海市長應勇,連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都見了。張志軍也當面談了“九二共識”、“和平統一”,但是,回來都沒事。巴拿馬斷交前登陸的僑委都有事;巴拿馬斷交後登陸的台北市長都沒事。這是什麼邏輯?

你知道應勇本來表定要跟著習近平去香港參加九七回歸二十年嗎?為了柯文哲,用副市長接待,怕柯文哲委屈,應勇硬生生就被留在上海了。北京多疼惜、多統戰柯文哲,你知道嗎?

但蔡英文總統不說話,民進黨立委也不開記者會。陸委會的新聞稿指桑罵槐,對柯極不爽,但字裡行間都只敢對著北京來。怪了,碰到變色龍,就瞄不準了?不是藍的,就下不了手了?

同樣是統戰,禮不下僑委,刑不上市長。這種“多重宇宙平行時空”的政治標準,竟然運作的這麼自然?

我是不懂一件事:咱們的憲法,就是蔡英文總統和每一位民進黨政客宣誓就職的那部憲法不就是一部“統一憲法”?僑委們就算談及“祖國統一”, 有什麼錯?剛剛好而已。

我喜歡戴“紅帽子”。不想戴的,統統送給我。我完全支持“祖國統一”。差別是祖國的定義,哪一國?和統一的定義,怎麼統?

沒有什麼假鬼假怪的“維持現狀”。騙誰呀?

這些被拔的僑領們也沒什麼好難過、好生氣的。藍僑、綠僑本來就分道揚鑣,山不轉路轉。你們被拔,只是代巴拿馬受過。你們被拔只是因為太藍了,不會變色。死得其所,恭喜。

●本文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同時為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