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英文作文寂寞為題 最多考生寫回家沒人陪

▲指考國文科、英文科,閱卷教師進行非選評分。(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11)
▲指考國文科、英文科,閱卷教師進行非選評分。(圖/記者吳宛縈攝 , 2017.07.11)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106年度指考結束,今日大考中心進行國文、英文考科非選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閱卷老師表示,今年英文考科作文題目以寂寞為題,大多數考生都描寫回家自己做功課沒人陪伴而寂寞的情形,顯示這次題目能配合學生經驗還算好發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英文考科非選題共有兩大題,第一大題為中譯英,分為兩小題,每一小題占分4分,此次考題與世大運有關,考驗學生是否能運用所學詞彙與基本句型翻譯正確。英文科非選題閱卷召集人台北大學人文學院長劉慶剛表示,原則上每個錯誤扣0.5分,相同的錯誤只扣一次,不重覆扣分。

非選第二大題則為英文作文,今年題目請考生以「寂寞」為題,並闡述如何排解的經驗與表達的方法,作文的評分標準則是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等四個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扣總分一分。

劉慶剛指出,多數考生都能在第一段提到自己在何種情況下會感到寂寞,也大多有簡單敘述有何人陪伴自己度過;不過也有考生對寂寞的定義較不精確,像是把「寂寞」跟「無聊」視為同一件事情,但整題而言大部分考生都能表達出看法進而闡述。而今年英文作文題目,多數考生可能都是以回家都在做功課、頭抬起來也看不到家人因此也沒人陪伴自己為情境,也反應出功課壓力與少子化以及家長忙碌無暇陪伴自己的情形。

劉慶剛表示,此次評分重點在於考生是否提出自己的觀點與充分具體的事例支持,兩段文字間是否連貫,以及語法用字是否適切。劉慶剛也建議未來的考生,應該及早練習英文寫作,在20-30分鐘內針對一個主題寫出一篇文章,藉由這樣的反覆練習遇到大考時就能順利作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