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城鄉建設砸222億 文化部:越基礎越前瞻

▲文化部長鄭麗君。(圖/NOWnews資料照)
▲文化部長鄭麗君。(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會今(11)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文化部表示,將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106年-110年四年期程中,投入64.7億元預算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及促進數位加值應用計畫」、「推動超高畫質電視內容升級前瞻計畫」、「新媒體跨平台內容產製計畫」等三項數位建設;另也投入158億元預算推動城鄉建設-「文化生活圈建設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文化部於數位建設總計為64.7億,三項計畫中,「國家文化記憶庫及促進數位加值應用計畫」占22.7億元,促進行政機機關、博物館典藏與在地知識內容數位化,並透過授權機制建構,提供文化資料收存取用。

「推動超高畫質電視內容升級前瞻計畫」占24億元將從公廣集團與民間業者雙軌,催生面向海內外市場,包含戲劇與紀錄片等各種類型的國家品牌影視作品,打造更多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的《通靈少女》。

「新媒體跨平台內容產製計畫」則占18億元,鼓勵民間業者善用OTT等新媒體平台,以及AR、VR新科技特性,革新技術、行銷與商業模式,發展台灣IP,讓故事IP透過多元應用擴大價值,涵蓋範圍並首度納入動漫ACG產業支持計畫。

在城鄉建設方面預計投入158億,「文化保存」計畫占70億元,「地方館舍升級」計畫占66.66億元,「台灣藝術史重建」計畫則占16億元,「地方文化特色活動」計畫占5.34億元,四項計畫,將打破過去以文化場館硬體興建為主的模式,主要以文化資產保存修復與活化利用,以及透過充實軟體帶動硬體升級的思維為主。

文化部長鄭麗君強調,文化部此次提列的每項計畫,都經過與各領域專家學者的密集討論,未來在執行時亦會建構民間參與機制,讓計畫能夠與時俱進,適時回應民間的訴求。文化部也有充分信心,此次推動的城鄉與數位建設計畫,充實未來台灣文化軟實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