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I圍棋程式達高段職業棋士水準 擊敗紅面棋王

周俊勳弈於IEEE FUZZ 2017國際會議之人機賽。(圖/Facebook周俊勳粉絲專頁)
周俊勳弈於IEEE FUZZ 2017國際會議之人機賽。(圖/Facebook周俊勳粉絲專頁)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先前火紅的人工智能圍棋程式「AlphaGo」,因為打敗棋王而造成轟動。最近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吳毅成教授團隊所發展出CGI程式(全名: CGI Go Intelligence)打破無學界程式能達到高段職業棋士水準,更於昨(12)日在義大利國際IEEE FUZZ會議舉辦的人機圍棋賽中,CGI與紅面棋王周俊勳對弈獲得勝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Google的人工智能圍棋程式「AlphaGo」打敗世界一流的李世石棋士、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引發話題,但因為設計程式所需的計算資源達千顆GPU( 圖型處理器)以上,這對許多學術單位而言是遙不可及的障礙,因此AlphaGo程式已發表一年多,仍無學界程式能達到高段職業棋士水準。

不過交大資工系教授吳毅成所率領的團隊,發展出CGI程式(全名: CGI Go Intelligence),打破此屏障。在義大利國際IEEE FUZZ會議舉辦的人機圍棋賽中,CGI與紅面棋王周俊勳對弈兩場,CGI先是執黑獲得中押勝,執白也以2.5目獲勝。這是全世界第一次學界圍棋程式在正式比賽的場合中,擊敗職業九段棋士。

CGI程式於六月中在大陸福州舉辦的中韓台人機配對賽,初試啼聲即獲得冠軍;與美女棋士黑嘉嘉的配對組,更戰勝韓國獲數十次世界冠軍頭銜李昌鎬九段的配對組、中國第一位獲得世界冠軍頭銜馬曉春九段的配對組。當時黑嘉嘉讚許「搭檔算得很準,自己下起棋來很放心。」當時CGI被評估大約有職業四、五段棋力,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最近受邀到韓國的棋城網站與職業高段棋士對弈,竟然連連擊敗許多高手,勝率達70%。

吳毅成表示,對於CGI程式的表現感到驚喜,兩年前剛開始發展圍棋程式時,在IEEE國際會議所舉辦的人機圍棋賽中,周俊勳讓六子,CGI程式還輸棋。隨後AlphaGo程式的出現,激起團隊的鬥志;在獲得科技部前瞻深度學習計畫、Nvidia支持下;吳廸融等學生改良了深度學習方法,幫助程式大幅提升了棋力。雖然目前CGI程式仍與AlphaGo有一大段差距,除了持續爭取計算資源外,也將發展更多新的方法,來彌補資源不足問題。

吳毅成表示,CGI程式是本土發展的程式,樂見與台灣職業棋士多交流,此外,過去電腦遊戲研究常被譽為研究人工智慧的縮影,現代圍棋程式即採用了許多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方法,因此研究圍棋程式等同探索最新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方法,未來可應用於許多問題上,如電力節能、機器人、醫療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