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學校風暴 各表同表之爭回顧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近期持續開轟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圖/記者戴祺修製)
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近期持續開轟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圖/記者戴祺修製)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常會12日通過暫停孫文學校一切運作,孫文學校發聲明回嗆中常委,也讓國民黨吳、洪兩陣營的內部戰火再次走上檯面。其實孫文學校與吳敦義陣營交鋒,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情,國民黨與孫文學校的「一中同表」、「一中各表」,兩岸路線之爭,早在2016年總統大選提名「換柱」時便已上演,背後揮不去的是台大政治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的影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中同表推手 兩岸路線之爭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競選2016年總統大位,所提的兩岸論述「一中同表」,就是出自於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手筆,但在當時,洪秀柱的同表被視為是選舉票房毒藥,因此國民黨立委參選人,多要求時任黨主席的朱立倫「換柱」,這也是引發國民黨路線之爭的開始。

孫文學校成立 統派論述核心

在經歷換柱風波後,朱立倫親披戰袍迎戰蔡英文,但最終選舉結果是國民黨大敗給民進黨3百多萬票,朱立倫也引咎辭去主席職務,接著洪秀柱在補選中勝過對手黃敏惠,在第十九屆全代會中通過「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後續更宣布成立孫文學校,弘揚「中華文化道統」,推動「中華民國史觀」,來對抗「文化台獨」。

洪習會粉墨登場 引發黨中央、黨團心結

洪秀柱就任主席後,一直被外界認定是弱勢的黨主席,而洪在黨主席期間聲勢的最高峰,就是2016年底的洪習會;當時台灣輿論關注,洪秀柱究竟會提「一中各表」還是「一中同表」,而國民黨立院黨團不斷呼籲,洪秀柱要大聲喊出一中各表,深怕一中同表會重創國民黨已經低迷的氣勢。

當時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說,洪秀柱一定會在習近平面前表達她的兩岸關係政治立場,也會和習說自己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看法,但是洪秀柱絕對不會讓台灣的利益受到損害。最終,洪秀柱在洪習會中說出,「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委婉喊出了一中各表,也讓國民黨內茶壺風暴暫告一段落。

主席選舉六人亂鬥 孫文學校火線開戰

時間推進到2017年,蔡英文政府執政未滿一年,氣勢與滿意度均快速下滑,加上洪秀柱遲遲未能確立領導中心,讓2017年國民黨主席選舉出現破天荒的發展,出現共計6人前所未有的參選盛況;而6位候選人中,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兩岸論述,除了洪秀柱以外的5位候選人,全部支持一中各表,讓本次主席選舉主軸之一,就是兩岸論述的信任投票。

在競選期間,孫文學校也從發展論述、培養年輕人的幕後角色,躍上為「一中同表」積極辯護;張亞中炮口對準前總統馬英九,評馬害黨亡國、未能導正課綱並拿香跟拜台獨,並邀馬英九辯論同表與各表;這連帶讓跟隨馬英九一中同表論述的吳敦義,必須出來回應各表與同表,甚至是國家定位的問題。

過半選票當選主席 張亞中直攻吳敦義

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果,吳敦義用52%過半選票,一輪強勢當選黨主席,前主席洪秀柱黯然提前辭職,但對於國民黨內的兩岸路線之爭來說,新的戰鬥才正要開始,在5月21日吳敦義當選隔天,孫文學校就喊話,絕對不會容忍中國國民黨異化成為台灣國民黨。

其後,為了民進黨政府嚴管退將赴陸,張亞中批評,吳敦義回應軟弱;吳敦義則回擊,張亞中的話聽聽就好,還暗指推動一中同表的張亞中不愛國;讓張亞中再回嗆吳敦義,愛自己勝於愛黨愛國。

清場孫文學校 路線之爭仍難平

雖然國民黨中常會最後做出孫文學校「暫停所有運作」決議,但孫文學校在13日晚間仍堅持要在國民黨中央中山廳「如期開講」,再掀波瀾;即便未來孫文學校無論改變營運模式與名稱,國民黨統一與維持現狀的論述之戰一時間必難以平息,由孫文學校統合起的統派、深藍勢力量,是否成為政治光譜中的一個強勁組織,仍待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