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柯文哲稱雄稱霸的意圖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斷地批評前瞻計畫方向錯誤。(圖/NOWnews)
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斷地批評前瞻計畫方向錯誤。(圖/NOWnews)

文/邱風

邱毅認為,蔡英文亂政失政不得民心,各地抗爭烽煙四起,其政權垮台已是鐵板釘釘倒數計時,所以系出同源的賴清德、柯文哲個個蠢蠢欲動,想取蔡英文而代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事情確如邱毅所言,其所言是鐵的事實,則民進黨或綠營人士該擔心嗎?大可不必。本來在政治的叢林裡,權力的競技場中,能者冒出,賢者出頭,是必然的,也是應當的。如賴清德、柯文哲確能取蔡英文而代之。才德能力都足以福國利民,則取代蔡英文有何不可?甚至吳敦義朱立倫等取代蔡也無不可。重點是事情是否確如邱毅所言?

因為柯想蓋住民進黨取代蔡的企圖頗為明顯,此處就來稍微談論一下柯,看他是否有可能取代蔡。

柯P的長處是能軟能硬,能屈能伸,言談亦莊亦諧,具有如此特點,要活躍於政壇蓋非難事;選市長、打天下、稱雄稱霸,都有可能。當然他也有為人所批評詬病的,而他也有所警覺而非懵然不覺,這就不簡單;舉其一二事以見一斑。

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前瞻計畫方向錯誤,也批評高雄市財政負債增加很快。高雄市政府10日回應表示,做市長不是做名嘴,嘲諷無助成就市政。柯市長已不止一次批評前瞻計畫錯誤,他的批評對不對很難說,因為政策固然可看其計畫、規畫;但更要看其推行結果,實施的成效。比較麻煩的是,前瞻計畫只是伊始,根本剛要推動而已,其結果其成效如何,現在無法判斷、談論,所以柯說的是未然的事,言之過早的事。也可以說是在隨便開砲放炮,無的放矢。

相形之下,柯的北市施政為政已兩三年了,是已然的事。其好歹優劣市民民眾已有並非隨便開砲放炮、無的放矢的評斷。這也就難怪高雄市政府回應頗不客氣、不愉快。高雄市政府回應至少有一點非常針砭柯的大弱點、北市府的罩門:做市長不是做名嘴,嘲諷無助成就市政。

我們不能把柯與其他政治人物綠營人士之異見或爭論只看做是爭權奪利,爭做龍頭當老大。其實有本事有能力爭權奪利爭做龍頭當老大有什麼不對?也沒有什麼不對。自認有才(或財)有德有能出而爭雄爭霸,這是好事。經過人民的選擇肯定,經過市場競爭考驗,政壇權力爭鬥鬥爭的洗鍊淘汰,然後王者龍頭老大就會出現、在位;就可能會嘉惠民眾。所以不必耽心權力競技場爭霸爭龍頭老大的事。要擔心的是爭雄爭霸的,是否有真材實料真知灼見真正能力能耐?足以為民服務消災解厄去除民苦?而不是靠一張嘴屢發高論、政績則掛零或乏善可陳;而其高論終歸是糕論罷了,笑談助興的蛋糕碗糕罷了。

柯P指出,自己過去也曾以負面眼光看年輕世代,但後來發現,只要給年輕人機會,通常都會有不錯結果,他還說,「當初很難想像林飛帆和陳為廷兩個猴死囝仔會搞垮國民黨」。這話很捧林飛帆和陳為廷,不脫他的耍嘴皮風格或名嘴風,但話說得並不很正確。

只要給年輕人機會?以太陽花學運而言誰給機會?時機機會往往是去發現,去把握,去創造,而不是誰給、誰賞賜的。當然有些人發現年輕人在努力在奮鬥而加以贊助、力挺,這也可說是給機會。

林飛帆和陳為廷是太陽花學運的重要成員,但不能代表整個太陽花學運。太陽花學運,是一群有所覺悟覺醒的年輕人,團結在一起,發揮出一股莫大的力量之謂。

說他們搞垮國民黨,這話太籠統,也過於誇大。國民黨只是被政黨輪替掉,並沒垮或被消滅。他們正要重振旗鼓,正在死灰復燃。國民黨之所以被輪替,實在是他們太胡作非為,太「九二」、太「共識」、太「一中」,他們現在還有此強烈傾向。雖有洪朱派與吳派的小差異,但可謂都是一中派。既然是一中,就注定被中國(中共)吃掉。

連白宮都說,習是中華民國總統;綠色和平把台灣畫入中國的版圖。這是國民黨自取滅亡。太陽花學運看出他們犯了嚴重錯誤,太傷害台灣,激於義憤乘勢而起,而民進黨也及時把握為其後盾,全國人民也多方聲援。正確說是國民黨自掘墳墓自甘滅亡,而民進黨與台灣人民乘勢輪替掉他們。

柯說,「大陸經濟贏我們,但這他們一定做不到」。柯是指大陸做不到25萬抗議洪仲丘被關死,50萬人抗議服貿貨貿抗議台灣將落入一中之中。然而別忘了,中國發生過64天安門大抗議事件,香港的占中雨傘革命。大陸年輕人同樣嚮往自由民主人權,中國也不可能關囚所有的劉曉波。柯別亂捧亂貶。

●作者:邱風/退休教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