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非所用好後悔 平均薪水少9K

▲yes123 求職網調查,超過六成新鮮人仍處於待業狀態,近九成面臨經濟壓力,得靠父母接濟 。(圖/取自CC0圖庫)
▲yes123 求職網調查,超過六成新鮮人仍處於待業狀態,近九成面臨經濟壓力,得靠父母接濟 。(圖/取自CC0圖庫)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高達 6 成 3 的上班族認為目前自己的工作屬於「學非所用」,僅 3 成 7 認為是「學以致用」,初估「學非所用」者恐怕高達 565 萬人;至於在薪資部分,人力銀行調查指出,「學以致用」者月薪平均為 40343 元, 薪資水準約為「學非所用」者( 30752 元)的 1.31 倍、多出 9K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 求職網調查指出,有 5 成 6 的上班族表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與求學時念的科系「有相關」,另外 4 成 4 為「不相關」。不過,若以目前的工作而言,高達 6 成 3 的上班族表示目前「學非所用」、僅 3 成 7 認為有達到「學以致用」目標。 yes123 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若以全國勞動人口 890.6 萬人來推算,大約有高達 565 萬的上班族認為自己學非所用。

調查也指出,上班族「學非所用」的原因,主要包括:「學校所學的並非一技之長」(近 2 成 7 )、「主修科系造成求職時的行業範圍受限」(約 2 成 1)、「與主修科系相關的職缺,薪資不符合預期」( 1 成 9 ),以及「學校所學的專業度或深度不夠」( 1 成 7 )、「與主修科系相關的職缺比較少」( 1 成 6 )。

至於在薪水部分,調查顯示,自認「學以致用」者平均月薪為 40343 元;但是自認「學非所用」者,平均月薪僅 30752 元,前者大約為後者的 1.31 倍,兩者落差約 9K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