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傳狂牛症 我國竟仍進口

美國再爆出現第5起狂牛症病例,但我國目前尚不禁止進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再爆出現第5起狂牛症病例,但我國目前尚不禁止進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再爆出現第5起狂牛症病例!衛福部食藥署19日宣布,美國阿拉巴馬州有一頭11歲的老牛被確診非典型牛海綿狀腦病(BSE),也就是俗稱的狂牛症,所幸該牛尚未進入屠宰鏈。然而,雖然專家呼籲,應先停止進口美牛,但食藥署指出,目前仍不會禁止美牛進口。此舉遭學者、基金會和民眾痛批,大斥政府拿民眾健康開玩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表示,目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仍維持美國為狂牛症的「風險可忽略國家」,且我國僅核准30個月齡以下的牛隻輸台,因此台灣對於美國牛肉的進口管理措施仍維持現行作業。食藥署並規畫於7月24日赴美執行實地查核,進一步了解此案例。

根據食藥署統計,目前國內牛肉94%皆由國外進口,其中最大宗就以美牛、澳牛居多。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狂牛症的「異常普利昂蛋白」易存留在病牛的腦部,傳遞到神經組織和脊椎,在不斷複製、堆積下,讓牛腦空洞化,如果人吃下病牛,可能造成記憶力衰退、行為異常及步態不穩等症狀,嚴重還會死於呼吸道疾病或全身感染,目前暫無有效治療方式。顏宗海建議,目前,民眾若要吃牛肉,最好還是選擇本土牛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