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高教資源稀少 廖慶榮:競爭經費應放在其他地方

大學指考今(8)日放榜,預估錄取率將達98%再創新高。(圖/NOWnews資料照)
大學指考今(8)日放榜,預估錄取率將達98%再創新高。(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近年來技職逐漸竄起,在2018全球年輕潛力大學「top 50 under 50」排名中,選出全球大學校齡在五十年以下的前50所潛力大學,前三名都由技職學院拿下,今年台灣科技大學位居第23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top 50 under 50」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蟬連榜首,第二名則為香港科技大學,第三名為南韓科學技術學院;而在QS與TIMES排名中,世界各國的理工科技大學都挺進排名內。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一流的理工科技大學是國際競爭的主流,不論香港、新加坡、日本、韓國都有一流的科技大學,台灣在技職發展上也需要向前邁進。

而教育部將推動高教深耕計畫,讓各大學自由競爭經費,不過教育部祭出的經費對比國外資源仍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廖慶榮指出,國際化與發展學校特色也早就在著手進行,競爭經費是一定要的,但應該是放在科技部與經濟部等其他地方讓大學去爭取,教育部的經費則是該人人都有。

廖慶榮指出,台科大校園和實驗室近來越來越像地球村,不僅外籍碩博士生人數居台之冠,學校每年也提供大筆經費讓學生出國交流,校內也持續推動「先就業在就學」理念,學生考上台科大可先保留學籍一年,然後在外工作期間也可回校修習課程,且台科大發現這樣的學生通常更具有想法,在未來的發展也更為亮眼。

不過近年來鄰近國家都有理工大學能與綜合性大學分庭抗禮,像是香港有香港大學與香港理工科大、日本有東京大學與東京工業大學,相較之下台科大或是技職學校在台灣的經費就十分稀少;廖慶榮強調,技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環節,近來也逐漸強調國際化程度,同時發展社會民生應用的研究領域,並與產業連結密切,但仍希望以國外學校作為標竿,在國際競爭上再往前一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