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廟燒香 吳澤成:宜蘭絕不明文禁止或處罰

吳澤成說,宜蘭不會明文禁止或處罰宮廟燒香。(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21)
吳澤成說,宜蘭不會明文禁止或處罰宮廟燒香。(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07.21)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近來宮廟燒香的問題受到關注,甚至有所謂「滅香」的傳聞,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今(21)日表示,對於宮廟燒香拜拜,宜蘭縣只會以倡導、鼓勵的方式來減少燒香,絕對不會明文禁止或處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拜拜燒香的傳統在中國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個動作,但卻是人神溝通的重要媒介。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抬頭,燒香或焚燒紙錢,被認為是環境污染的來源之一,而政府也一再宣導應該盡量減少燒香及焚燒紙錢。不過,最近坊間傳言政府將明令禁止燒香,這也導致部分宗教團體不滿,號召將於23日走上凱道表達抗議。

對於宮廟燒香拜拜,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鄭重表示,宜蘭縣絕對不會明文禁止或處罰燒香的行為。吳澤成說,拜拜敬神首重誠意,其實燒香真正受影響的是前來拜拜的民眾。政府的立場是鼓勵減少燒香,絕對不會明文禁止。

根據縣府民政處與環保局彙整的資料顯示,宜蘭縣內登記立案宮廟約有685間,截至105年底,已經有113間響應香枝減量、131間宮廟推行紙錢減量。縣府表示,道教總廟三清宮、羅東爐源寺及竹嵩百年土地公廟已宣示不燒金紙。四結福德廟等大型廟宇更以大面額紙錢替代傳統紙錢,並推行一爐一香及電子鞭炮,兼顧傳統文化與環保低碳的訴求。還有許多宮廟不販售金紙,如有信徒攜帶金紙參拜,廟方還集中至環保焚燒等,這些措施實施以來,宜蘭各地宮廟仍然「香火」鼎盛、信眾虔誠,顯示減碳措施不會影響廟宇營運,也漸獲宗教團體認同,而且兩者並無衝突相駁之處。

至於坊間盛傳「香爐強制加裝空氣監測器,一但超標便遭開罰」的耳語,環保局表示,從未派員於廟宇香爐,安裝空氣檢測儀器,也未有任何一間宮廟因而受到行政懲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