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爭議多 馬克宏支持度一個月掉10百分點

▲上任後諸多爭議施政,讓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一個月內民調大跌1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任後諸多爭議施政,讓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一個月內民調大跌1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上任3個月,但是根據今(23)日公布的民調顯示,支持度在過去1個月來銳減10個百分點,來到5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伊佛普研究所(Ifop)為「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所作的民調顯示,滿意馬克宏施政表現的法國人,從6月的64%下滑10個百分點,來到54%。

馬克宏民調在一個月內大跌10%,主因為上台諸多飽受爭議的施政措施,包括刪減預算,導致受到高度推崇的參謀總長德維利耶(Pierre de Villiers)辭職,對手與媒體因此廣泛批評他手段過於強勢。

德維利耶認為,法軍如果要維持對反恐、國際威脅、與現代化戰爭的一級戰力,國防預算理應在5年內,從現在地國內生產總值(GDP )1.78%提高到2%,但是馬克宏認為國家應該刪減預算、節省支出優先。

參謀總長閃辭成為馬克宏上任以來第一個政治危機,迫使他必須修補與軍方的緊張關係。

馬克宏所屬的政黨佔國會多數,反對黨與媒體對他總統集大權於一身表達擔憂。6月份,馬克宏在凡爾賽宮做上任後首次施政報告,而非前往國會;同一個月,馬克洪迎接俄羅斯總統普亭,而非總統官邸愛麗舍宮,由於凡爾塞宮是法國君主制的象微,反對黨批評,這是馬克宏向君主制移動的跡象。

另外,馬克宏也支持一項緊縮法國安全法律的爭議法案,一些權利團體認為其中數項措施過於嚴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