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也爆病例 日本腦炎已侵10縣市

▲預防日本腦炎,民眾應加強防蚊並按時接種疫苗。(圖/疾管署提供)
▲預防日本腦炎,民眾應加強防蚊並按時接種疫苗。(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本腦炎疫情持續,疾管署今(24)日公布新竹市也出現該市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疾管署統計,今年全台迄今累計19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包括高雄市、彰化縣、屏東縣、桃園市、嘉義縣、台南市、新北市、南投縣、花蓮縣及新竹市,已有10個縣市淪陷,提醒民眾防蚊、接種疫苗是預防最有效方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這一名病例為53歲男性,過去無相關疫苗接種史,近期也沒有國內外旅遊史,7月4日因發燒、頭痛症狀至診所就醫,之後症狀持續,還出現昏睡、意識不清,7日收治住院,確診為日本腦炎,目前人仍住院治療中。

疾管署指出,男子的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也已啟動各項防治措施,包括至其住家周邊進行環境調查及懸掛誘蚊燈、誘捕病媒蚊等。

疾管署統計,今年已有19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分別為:高雄市及彰化縣各3例,屏東縣、桃園市、嘉義縣、台南市及新北市各2例,南投縣、花蓮縣及新竹市各1例。

由於每年6至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病媒蚊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疾管署呼籲,民眾最好避免於黃昏、黎明等病媒蚊吸血高峰,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近5年國內同期確定病例數介於13至28例,且各縣市多曾出現散發的確定病例,又以40歲以上成人較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