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法謠傳多 激情消退再溝通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回應外界對於宗教團體法的爭議。(圖/記者邱書昱製表)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回應外界對於宗教團體法的爭議。(圖/記者邱書昱製表)

記者邱書昱/台北報導

宗教團體法謠言頻傳,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24日受訪表示,絕對不是限制宗教,爭議最大的財產透明,也是希望宮廟能讓捐款者知道流向,但政府絕對不會介入查詢宮廟資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謠傳指出,宗教法已經二讀,以後若有小至100元的香油錢供養,都必須上網公告,否則政府會強制清查個人和寺廟的帳戶,不用經過舉證,只要有人惡意檢舉,都會被清查;同時,各宗教派和寺院道場所有的捐款功德金都會將會被政府單位收納;各派道場住持也會改由政府指派任職。

林清淇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宮廟香油錢的財務透明化,是希望宗教團體繳交每年的財務報告,政府備查;在捐款方面,除了有表明捐贈者姓名的信眾,才能夠網路查詢。宮廟要讓信徒知道財務使用狀況,但政府絕對不會介入。

對於信眾供養香油錢部分,林清淇說明,因為沒有登記姓名,也無法追查捐贈者。不過,他也提到,捐贈者要有捐獻香油錢的收據,才有辦法申報所得稅,這牽涉到繳稅扣除額的問題。

(圖/NOWnews資料照)

林清淇談到,處罰條款上,因為考量現行《監督寺廟條例》規定,寺廟收支款項及所興辦事業,住持應於每半年報告該管官署並公告,但是沒有相關罰責,沒有強制力,才會訂定處罰,避免宮廟自行私用財產。但是內政部還是會以溝通為前題,如果不改進才會開罰。

內政部日前指出,宗教團體法也提供目前一萬多家寺廟取得宗教法人資格的途徑,並解決各宗教團體長期以來面臨土地、建築物及稅負等問題。林清淇舉例,若是由捐贈的信眾過世後產生的繼承問題,藉以幫忙解決問題,政府是基於協助立場促進宗教團體發展,而不是要嚴格控管。

林清淇重申,宗教團體法草案現在仍研議中,而法案在政府改組前就已經開始著手;宮廟方面依照特性、傳統規範其組織運作章程自定,政府不會介入其中,也會遵守宗教自由、信仰自由。

至於宗教團體法案的時程,林清淇坦言,內政部會等待這段時間民眾激情消退後,再行規畫說明座談會和各界溝通,聽取意見,必定堅持宮廟自主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