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佛寺賣朱銘偽品 判賠4800萬元

知名雕塑大師朱銘作品太極系列-單鞭下勢(圖/翻攝自朱銘美術館官網)
知名雕塑大師朱銘作品太極系列-單鞭下勢(圖/翻攝自朱銘美術館官網)

社會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知名佛寺「玄空法寺」被控陳列雕塑大師朱銘的「太極」、「鄉土」系列等多件偽造銅雕作品,其中3件偽品更分別以2700萬元至3000萬元的價格出售,朱銘在2013年提告求償,智慧財產法院審酌後判玄空法寺及全真上人須賠償共4800萬元並登報道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底,朱銘經人告知台南玄空法寺公開陳列他的多件作品,朱銘派人前往了解後,確認所陳列的銅雕作品都是偽造的,因而提告,隨後律師會同警方前往勘查時,發現5件偽品上的朱銘假落款已遭人磨除。此外,也查出玄空法寺在2012年間已出售3件銅雕偽品,合計共5700萬元。

玄空法寺則主張,園區內朱銘雕塑都是信徒所贈,志工徐商義收下這些贈品時也表示附有保證書,認為寺方無鑑定能力及義務,且這些作品僅擺設在園區內,寺方無意販售。

法院審理時,兩名偽品買家均證實這些雕塑偽品是向寺方購買的,寺方雖稱這些雕塑品都是信徒所贈,但並未提出任何捐贈來源,也無造冊管理,且若是寺方確信是真品,怎可能將朱銘落款磨除?

法官認為,玄空法寺雖然確實出售了3件偽品,但無法證明買家已付清價款,寺方所得利益無法計算,因此出售偽品部分,每件判賠500萬元,共1500萬元;至於寺方陳列13件銅雕偽品部分,則判賠2800萬元,假落款部分判賠500萬元,總計4800萬元,可上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