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果汁逾半數糖分標示不確實 消基會籲政府訂定標準

▲消基會今(26)日公布市售16件柳橙汁的糖分含量,發現超過半數的柳橙汁糖分標示低於實際檢測數據,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圖/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今(26)日公布市售16件柳橙汁的糖分含量,發現超過半數的柳橙汁糖分標示低於實際檢測數據,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圖/消基會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來杯冰涼的果汁好消暑,但是你喝的果汁不會太甜嗎?消基會今( 26 )日公布市售 16 件柳橙汁的糖分含量,發現超過半數的柳橙汁糖分標示低於實際檢測出的數據,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呼籲政府訂定果汁或含糖飲料的攝取限量標準,並不定期檢測含糖飲料的糖分是否符合標示,促進國人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於 7 月 14 、 15 日隨機到各大賣場與超商選購不同品牌的柳橙汁,調查方式為使用「手持式糖度計」,檢測 16 件不同品牌柳橙汁的糖度,並比較與商品標示上的糖份誤差。

消基會表示, iseLect100% 鮮榨台灣柳丁汁、園之味 100% 果汁柳橙、每日 C 100% 柳橙汁、樹頂 100% 純柳橙汁、橘子果粒汁、美粒果柳橙果汁飲料、 QOO 橘子汁、尚格罐裝柳橙汁飲料、尚格果樹園柳橙罐裝飲料,以及柑橘飲料等 10 款,商品上的糖分標示與檢測出的糖度數據不同,超出誤差值 20% 的允許範圍,商品的糖分標示全部偏低。

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會與國健署飲食指南建議,與其選擇果汁,不如優先選擇水果。消基會指出,這次抽樣調查發現,超過三分之二的樣品糖分標示偏低,有誤導之虞,消費者應特別留意。

消基會表示,目前果(蔬)汁的分類標準,以 100% 到 10% 為一類,另一個即為 10% 以下,似乎分類不足,宜再考量訂定對消費者容易理解的分類標準,建議衛福部能思考果汁或含糖飲料的糖分攝取限量標準,並不定期檢測市售含糖飲料的糖分是否符合標示,以促進國人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