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投入行動監測站 首波交通空品監測結果出爐

▲根據環保署監測結果顯示,都會地區機動車流變化及日夜時段與空氣品質變化關係密切。(圖/記者邱紀維攝 , 2017.07.27)
▲根據環保署監測結果顯示,都會地區機動車流變化及日夜時段與空氣品質變化關係密切。(圖/記者邱紀維攝 , 2017.07.27)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環保局從今年起投入 6 個全新行動空氣品質監測站,首波監測結果今( 27 )日出爐。分析結果顯示,都會地區機動車流變化與空氣品質變化關係密切,呼籲大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汙染排放。環保署表示,未來行動空氣品質監測站也將巡迴各縣市車流量較大路段持續進行監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環保署在全國設有 6 個固定式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站,另外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也設置 4 個交通站。固定式交通站設於交通頻繁地區道路旁,採樣口離地 3 到 4 公尺,能夠反映行人停等紅綠燈時暴露在汽、機車廢氣汙染狀態。不過也容易因車流量、車速等影響出現劇烈變化,僅能呈現局部空氣品質。

環保署處長張順欽表示,今年開始環保署新投入 6 個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站,以加強都會區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監測項目包括日夜變化趨勢、上班日及假日特性,另外也結合車流量、車速及交通尖峰時段進行分析。首波針對台中市的監測結果顯示,市中心交通壅塞地帶如文心路 3 段,汙染濃度較周邊區域如靠海的台灣大道7段高;上班日上午 8 到 9 點尖峰時段一氧化碳及 PM2.5 明顯上升,假日同時隨著車流減少,一氧化碳及 PM2.5 濃度同步下降,顯示交通汙染排放仍為都會地區重要的空氣汙染來源。

另外,環保署也新增交通空氣品質監測網頁(http://taqm.epa.gov.tw/taqm/tw),提供各界查詢監測結果。環保署表示,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站接下來將前往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等地持續進行監測,並呼籲大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汙染排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